2021-06-04

mbti人格类型和阴阳学说的关系

 mbti人格类型和阴阳学说的关系

1. 源自心理学大师荣格理论的mbti人格类型,一共有16种,我们不一一细说,单表这个神奇的数字16,其实来自2的4次方(2^4),也就是说,来自4对相反相成的人格特质。哈哈,看到吗?相反相成!这就跟阴阳学说形成了密切的关系了。

2. 第一对是“外向型”(E)与“内向型”(I),什么意思呢?听我独创的“三字经”说明:内外向,找能量,意思是:外向型从外界活动、内向型从内心活动,找到力量的源泉。我根据东方哲学核精义,给这一对人格特质的“增添价值”(value add)是:内外向,向乎善。内向中有外向,外向中有内向,不管是内心还是外向,指向的都是《大学》所谓的“止于至善”的人生境界

3. 第二对是“感觉型”(S)与“直觉型”(N) ,什么意思呢?听我独创的“三字经”说明:直感觉,掘信息,意思是:感觉型依靠眼、耳、鼻、舌、身五种感觉器官,而直觉型依靠心灵,来获取信息。我根据东方哲学精义,给这一对人格特质的“增添价值”是:直感觉,觉乎明。直觉中有感觉,感觉中有直觉,不管是直觉还是感觉,指向的都是《大学》所谓的“明明德”的学习与成长的旅程

4. 第三对是“思考型”(T)与“感受型”(F),什么意思呢?听我独创的“三字经”说明:感理性,做决定,意思是:思考型依据理性分析和逻辑思考,而感受型依据感性互动和内心感受,来做出决定。我根据东方哲学精义,给这一对人格特质的“增添价值”是:感理性,性乎天。感性中有理性,理性中有感性,不管是感性还是理性,指向的都是孔子在《论语》里所谓的“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的终极维度的“天”,也就是开悟者亲证的“道”字

5. 第四对是“决断型”(J)与“领会型”(P),什么意思呢?听我独创“三字经”说明:会与断,平天下,意思是:决断型通过精细规划,而领会型通过灵动感知,来与世界共舞。我根据华族文化资源里“将相和”的故事汲取灵感,把决断型(J)比喻为大将廉颇,把领会型(P)比喻为相国蔺相如,所以我给这一对人格特质的“增添价值”是:将相和,和乎仁。相的领会中有将的决断,将的决断中有相的领会,不管是领会还是决断,指向的都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精神——“仁”,也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万德之总纲”、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的“觉性”或“悟性”

6. 总之,我对mbti人格类型的阴阳互抱、阴阳互生、阴阳互补的“增添价值”是:向乎善,觉乎明。性乎天,和乎仁。其中,“仁”字是核心的核心,可以统摄“善”、“明”和“天”这三个核心,所以“仁”也可以说是“三而一,一而三”的“总德目”。从“天”的视角看,“仁”就是“道”,强为之名曰“仁道”;从“明”的视角看,“仁”就是“心”,强为之名曰“仁心”;从“善”的视角看,“仁”就是“性”,强为之名曰“仁性”。“道”、“心”、“性”,皆不离一个“仁”字。“仁”是总持法门,“明心见性”之大道,存乎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