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常乐我净,生命真谛

 常乐我净,生命真谛

1. 对于“常乐我净”四字,佛弟子可说是又怕又爱。

2. 先说“又怕”。佛弟子对“常乐我净”四字感到不安与害怕,因为依据南传佛教的智慧传承,“常乐我净”属于“四颠倒见”的范畴。意思是:这是六道凡夫的错误见解,

2.1 把“无常”(四法印之一:“诸行无常”--从“时间历程”的维度去观察世人)当成“常”;

2.2 把“苦”(四法印之二:“诸漏皆苦”--从“烦恼无尽”的维度去观察世人)当成“乐”;

2.3 把“无我”(四法印之三:“诸法无我”--从“空间结构”的维度去观察世人)当成“我”;

2.4 把“染”(四法印之四:“涅槃寂静”--从“清净心”的维度去观察世人)。

2.5 总之,说得对啊!世人(六道凡夫)的生命里面,真的只有“无常”、“苦”、“无我”和“染”,哪里有“常乐我净”呢?

3. 再看“又爱”。佛弟子对“常乐我净”四字有很深的共鸣与很高的仰慕,因为依据大乘佛法的智慧传承,“常乐我净”属于“涅槃四德”的范畴。意思是:这是“妙觉佛”的生命境界,

3.1 妙觉佛的生命境界(崃按:“妙觉佛”的生命境界,其实不可以称为“境界”,因为那只是拥抱着一切生命境界的“不可思议”的终极维度空间而已,没有语言可以描述,只能勉强用“空空如也”去说,用“得无所得”去表示)是“永恒不变”(常德)的;

3.2 妙觉佛的生命受用是“与永恒相应的乐”(乐德);

3.3 妙觉佛的生命本体是“与永恒相应的我”(我德);

3.4 妙觉佛的生命功用是“与永恒相应的清净法身佛”(净德)。

3.5 总之,这“涅槃四德”虽然在名相上,与“四颠倒相”是一模一样的,都是“常乐我净”,但是其内涵义理与生命境界,却是完全相反的。可以说,“涅槃四德”是“四颠倒相”的“乾坤大挪移”,一切照旧,只是六道凡夫虽然“身怀珍宝”却不得受用,犹如乞丐到处乞讨,妙觉佛只不过把身上的珍宝拿出来使用罢了,并没有比乞丐多出什么东西。所以说,妙觉佛与六道凡夫相比,真的是“得无所得”,只不过是善于发挥生命的“正常”功用罢了;而六道凡夫的“苦”,说到底,也只不过不懂得发挥生命的正常功用,才过得如此“不正常”啊!

4. 借用《金刚经》里释迦摩尼佛的表述方式,我们可以这么表述“常乐我净”:

4.1 “佛说常乐我净”——这是从“空性智慧”的生命境界说的【阿罗汉“出离六道轮回”的生命境界为初阶成就,与释迦摩尼佛的“摩尼--清净智慧”(圆满报身佛)二字相应】;

4.2 “即非常乐我净”——这是从“无相慈悲”的生命境界说的(法身大士“救度无边众生”的生命境界为中阶成就,与释迦摩尼佛的“释迦--能仁慈悲”(千百亿化身佛)二字相应);

4.3 “是名常乐我净”——这是从“无住涅槃”的生命境界说的【妙觉佛“拥抱十方三世佛“的生命境界为终极成就,与释迦摩尼佛的“--悲智双运”(清净法身佛)相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