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你我都是“活佛”

1. 这里所说的“活佛”,不是外在制度认证的某个修行人的社群,而是包含如下“内在生命境界”的三个意思。

2. “你我都是活佛”的第一个依据:佛学智慧传承再三提醒我们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所以,我们内心一定要保持这个信仰(是内在的人类心灵范畴的“信仰”,而不是外在的人类文化范畴的“宗教”),我们才能够接通生命本有的无限潜能,来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读者注意,这个真实生命的第一个依据的关键词是“本来”,我们目前的生命状态与素质是“后来”的。虽然是“后来”,“本来”并没有消失,而是隐藏在“后来”之中而已。所以,学问之道,就是需要下一番荀子所谓的“去蔽”的功夫。是的,去掉“后来”之蔽(好比乌云),以恢复“本来”之光(好比太阳)。【崃按:这是“回头看”的“过去”角度】

3. “你我都是活佛”的第二个依据:佛学智慧传承也再三开示我们说“一切众生,毕竟成佛”,所以,我们内心一定要保持这个愿景(是内在的人类心灵范畴的“愿”为核心,不是外在的人类文化范畴的“景”为重点),我们才能够把握自己的生命方向,开拓生命蕴藏的无限可能。——读者注意,这个真实生命的第二个依据隐含着一个关键词“未来”,我们目前的生命状态与素质是“现在”的。虽然是“现在”,“未来”并没有被隔绝,而是与“现在”之间充满障碍而已。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有效行动去扫除障碍,为自己开拓一条生命的康庄大道。【崃按:这是“向前看”的“未来”角度】

4. “你我都是活佛”的第三个依据:佛学智慧传承最最传神的提醒与开示就是“当下即是”,所以,我们内心一定要保持这个“当下”的正念(重点是内在的人类心灵范畴的“今心为念”,而不是外在的人类文化范畴的“社会伦理规范——政者正也”),我们才能够接通人类心灵的宇宙能量,获得真实生命的疗愈和滋养,时时处处生活在喜悦和宁静之中,做一个“行动中的佛”。也就是说,真实生命的“活佛”力量将能够时时处处彰显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崃按:这是“肉眼闭,心眼开”的“现在”视角】

5. “你我都是活佛”的总依据,就是佛学智慧传承里石破天惊的一句话【崃按: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的确是心灵大受震撼】:“一切众生,皆有佛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