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对“意识流”、“心理时间”与“三我意识”的点评

 1. “意识流”这个概念是美国心理学家和实用主义哲学创始人之一威廉·詹姆斯首先提出来的。1884年在他的《论内省心理学所忽略的几个问题》论文中,第一次提出了“意识流”这个术语。此后,他又在《心理学原理》(1890年)中多次谈到 “意识流”。他说:“意识……,对它自己说来并不是以劈成碎片的样子出现的。像 ‘链条’或‘系列’这样一些字眼都不能恰当地描述意识最初使自己呈现出来的样子。它不是片断的连接,而是流动的。用一条‘河’,或者一股‘水’的比喻来表达它,是最自然的了。此后,我再说起它的时候,就叫它思想流,意识流或者是主观生活之流吧。”【崃按:这个词语很有趣、很传神!我们可以把“意识流”和“脑海”挂钩,“意识流”是大脑里的一股股的暗流,“脑海”却蕴藏着一切的“意识流”】

2. 人的意识是由理性的自觉的意识和无逻辑非理性的潜意识构成的。【崃按:理性范畴的“意识”与非理性范畴的“潜意识”构成了人的“意识流”,这个洞见十分吸引人!所以,“脑海”里的一股股暗流,不只是海面上的波涛而已,而且是来自海底的波动】

3. 法国哲学家亨利·柏格森提出“心理时间”。在他看来,常人所说的“时间”,只是各个时刻依次延伸,表示宽度的数量观念,而他所提出的“心理时间”则是各个时刻互相渗透,表示强度的质的概念。人们越是深入意识领域,这个“心理时间”的概念便越适用。他特别强调,“真实”存在于人们的“意识的不可分割的波动之中”。【崃按:“心理时间”让人大开眼界啊!懂得了“心理时间”,我们便能够把握内在的“真实的时间”,而不会任由外在的“零碎的时间”,把我们的生命给“五马分尸”了。】

4. 心理学大师佛洛依德提出“三我意识”。在他看来,人的意识分为三个层次:4.1 本我意识——也称“无意识”,处于意识最底层的“本能”范畴,无理性、无逻辑、无时间观念,充满了黑暗和盲目的冲动,遵循“苦乐原则”(性冲动的本能)和“死亡原则”(挑衅侵犯他人的本能);4.2 自我意识——有理性、有逻辑,按照“现实原则”,能够按照环境条件来调节自己的行为;4.3 超我意识——属于道德良心和理想的范畴,代表社会伦理标准,压抑本能冲动,依照“至善原则”行事。【崃按:佛洛依德的“三我意识”论影响巨大,里面当然包含了过人的洞见,可是他基于西方神话系统的原型人物创造出来的“精神分析学”理论,我们不见得可以照单全收,而是需要经过自己心灵的观照来决定取舍,以利于我们成为一个具备完整而健康心灵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