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内卷:无穷尽的“自我摧毁模式”的启动

 1. 今天(2021-06-15)阅读早报副刊看到这篇《内卷》,作者郑海娇很有深度地把网络用语“内卷”与无穷尽的“自我摧毁模式”挂钩起来。这就把“内卷”与“内斗”、“内耗”区别开来了。

2. 依我之见,“内斗”是机构内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斗争;“内耗”可以是指“内斗”或“内卷”所造成的生命能量的浪费;“内卷”指个体生命内部的扭曲和萎缩。

3. 而且,据我阅读和生活体验,无穷尽的“自我摧毁模式”隐藏在每个人的生命内部,一不小心,就会被启动。不能够不保持警觉啊!一旦感觉自己获得太累,太压力,太郁闷,就要赶快“反求诸己”:我的无止尽的“自我摧毁模式”是不是已经被启动了?

4. 我深信,只要能够及时觉察,我们就能够通过生命内部的“重新启动”,来切断无穷尽的“自我摧毁模式”的运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