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3

“寻伺(觉观)攀缘”境界:落在言语之中,不是真实相

1. 觉观(寻伺)
初心在缘曰觉,细心分别曰观。一名利心中,觉观(寻伺)发相,谓修禅之人,宿无善根,现修定时,善法不起,但觉观(寻伺)攀缘,念念不住。三毒之中,或缘贪,或缘嗔,或缘痴,如是经年累月而不得定。此为名利心中,觉观(寻伺)发相。二半明半昏,觉观发相,谓修禅之人...(略)
2. 觉观(寻伺)
(术语)新译云寻伺,旧译云觉观。粗思名觉(寻;思考),细思名观(伺:考虑)。二者皆为妨定心者。因此觉观(寻伺)之有无,而判定心之浅深。智度论二十三曰:“是觉观(寻伺)挠乱三昧,以是故,说此二事。虽善,而是三昧贼,难可舍离。(中略)粗心相名觉(寻;思维),细心相名观(伺:考虑)。”往生要集中本曰:“愿除灭我粗动觉观(寻伺)心。”【又】觉(寻)与观(伺)者为发言语之因,离觉观(寻伺)之心,则无言语。维摩经弟子品曰:“法无名字,言语断故。法无有说,离觉观(寻伺)故。”肇注曰:“觉观(寻伺)粗心,言语之本。”

3. 觉观(寻伺)
【《佛说解节经--过觉观境品》】
佛即告言:「如是!法上!如是实相过觉观(寻伺)境,我觉了已,为他解说,安立正教,开示显现,令义浅易。何以故?我说真实,但是圣人自所证见;若是凡夫觉观(寻伺)境界,自他可证;法上!以是义故,应知实相过于一切觉观境界。【崃按:寻伺非实相,凡夫境界故也。此其一】
复次法上!我说真实,非相行处;一切觉观(寻伺),缘相行处;以是义故,应知实相过觉观境。【崃按:寻伺非实相,执取于相故也。此其二】
复次法上!我说真实不可言说,一切觉观(寻伺)但由言说,故知实相过觉观境。【崃按:寻伺非实相,执着言语故也。此其三】
复次法上!我说真实绝于四事,谓见闻觉知;一切觉观(寻伺),缘四事起。【崃按:寻伺非实相,执着见闻觉知故也。此其四】
复次法上!我说真相离诸斗诤,一切觉观(寻伺)斗诤境界;以是义故,应知实相过觉观境。【寻伺非实相,不离斗诤故也。此其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