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八识:八个兄弟一个胎

 0. 八识:八个兄弟一个胎

1. 八个兄弟一个胎:出生的时候,当然从里面(先天)生到外面(后天)。然而,唯识学家们为了方便我们的理解,所以从外面(后天)讲到里面(先天),顺序是:眼耳鼻舌身五识(五个在门外的兄弟;老四到老幺)、第六意识(老三)、第七末那识(老二)、第八阿赖耶识(老大)。

2. 一个伶俐一个呆:一个伶俐指的是第六意识(老三;分别依;后天的分别执)具有在三界九地呼风唤雨的能力,一众善心所(11个)和烦恼心所(6个)、随烦恼心所(20个)都被他怂恿、绑架和操纵;一个呆指的是第八阿赖耶识(老大;根本依)不分好歹,收集一切法的种子,然后彰显“种子(八)起现行(前七),现行(前七)熏种子(八)”的无止尽的轮回

3. 五个门前做买卖:指的是眼耳鼻舌身五识(明了依)的认识作用。认识作用,本来是单纯的现量心对性境的活动,规规矩矩,干干净净,做的是正当买卖。然而,第六意识偏偏横加干扰,硬生生在单纯的“明了”作用中加入了“分别”的作用,把清净的“性境”污染成“带质境”。这样以来,色声香味触境界通通被污染为“六尘”(五尘+法处所缘色)。正当买卖变成了非法买卖。接着,第六意识把门外收集的“六尘”,传送到门内的第七末那识非量心处,成为“独影境”的内容。

4. 一个在家把账开:指的是第七末那识的执着作用。第七末那识(染净依;七染则前六亦染,七净则前六亦净;先天的俱生执;我爱=贪爱、我痴=愚痴、我慢=傲慢、我见=不正见)向内则执着第八阿赖耶识为实体,是为唯我独尊的“我执”;向外则对第六意识发号施令,驱使之对眼耳鼻舌身的认识作用进行干扰,而形成“法执”。第八阿赖耶识之所以能发挥“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的轮回作用,靠的是第七末那识的“我执”与第六意识的“法执”协同所起的“起惑”作用,众生才会在生活中不断造业、受苦。这笔无量劫来的轮回账,只有第七末那识最清楚。

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