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

康德四问:念佛四问:七佛通诫

 0. 康德四问:念佛四问:七佛通诫

1. 我能认识什么?

1.1 康德:出于对“头顶星空”的敬畏心,通过《纯粹理性批判》探讨了“真”的标准。指出人类认识心知能在现象范畴内活动。这是一个“必然的”世界。

1.2 念佛:我相信,我能认识自性弥陀。

1.3 七佛通诫:诸恶莫作。力止相对的恶。大师兄孙悟空代表“般若空慧”的佛心的证得。

2. 我应当做什么?

2.1 康德:出于对“内心无上道德律令”的敬畏心,通过《实践理性批判》探讨了“善”的标准。指出人类道德心能触及道德本体。这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2.2 念佛:我愿意,我应当到唯心净土来。

2.3 七佛通诫:众善奉行。力行绝对的善。二师兄猪悟能代表“无相慈悲”的佛性的显化。

3. 我可期待什么?

3.1 出于对“头顶星空”和“内心律令”的双重敬畏心,康德通过《判断力批判》探讨了“美”的标准。指出了人类心灵可以在必然和自由之间取得美妙的平衡。这是“人为自然立法”的世界。

3.2 念佛:我期待,我渴望获得佛身。

3.3 七佛通诫:自净其意。自心自归密意。三师弟沙悟净代表“无作菩提”的佛身的体验。

4. 人是什么?

4.1 通过了“三大批判”对“真善美”的重重探讨,康德确定了人具有“真善美”的本质。人可以在有限中创造无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