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by W. Timothy Gallwey(1974)【内在的网球赛】

 5个重点:

1. Self 1 & Self 2: 意识脑--人类新皮层脑(1号我:充满压力的外在球员)VS 无意识脑--边缘系统+脑干与脊髓的中枢神经脑(2号我:接通身体潜能的内在球员)【崃按:这两个“自我”在世界优秀球员那里是互相联系的一个整体,只是在普通人这里往往是分裂为二、互相对立而已。普通球员要想成为世界级杰出球员就要把这两个自我给会通起来】【比喻:在普通人的生命结构里面,两个自我往往分裂对立为“善恶混杂”、“矛盾对立”的状态。Palmer J. Parker named this state of life as "Divided Life" in his book of Courage to Teach.】

2.  Quiet! : Self 1这个外在的自我,也就是“大脑新皮层”的“人类脑”的自我,可说是“机关算尽,太聪明了”,然而“人算”(Self 1)不如“天算”(Self 2)!要知道“天算”的“大脑中皮层、旧皮层和古皮层”的“前人类脑”的自我,可说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啊,“大脑新皮层”在它面前只是一个初生婴儿而已,应该保持“赤子之心”,而不应该自高自大,那么,这颗“赤子之心”将能够动用到“天算”的“宇宙资源”,来达到当下自我实现的最高境界。关键在于:安静!不要再吵了,“人算脑”厉害就好,不要假厉害!安静下来吧,Listen to your body!是的,安静下来吧,安静下来,静静聆听身体给你的传授的“绝招”:无招胜有招!【比喻:“诸恶莫作”:各种鬼蜮伎俩都收起来吧,各种馊主意都不要再唠叨个不停了,听听身体“大音希声”的高见吧!】

3. Act the Part: 当Self 1和Self 2终于可以联手出招的时候,那就是球员进入了“无人之境”的“如风之吹,如水之流”的生命状态了,他终于可以“从心所欲不逾矩”地实现自我了!【比喻:“众善奉行”:放松,放松,再放松!球飞来了,还是放松,还没有飞进身体感应的范围呢!球终于来了,身体自然感应,全身自然在一瞬间发力挥拍,过后马上就恢复放松的状态。】

4. Challenges: 挑战是美好的!有挑战,才有自我实现的机会。挑战的难易度与技能水平相应,球员就能够进入当下自我实现的“生命能量的流动”状态之中,打出他当下力所能及的最漂亮的招数。【比喻:“自净其意”:心里面干干净净,什么烦恼忧愁都没有,外在压力也没有,内在动力也没有,就只是身心合一的灵动状态!在这个状态中,一切挑战都是刚刚好的,就是是高于自己技能水平的挑战也是刚刚好的,刚刚好是自己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5. Don't Fight: 不要挣扎,不要强迫,不要反抗。只要记得四个字:放下,提起。放下旧的坏习惯,提起新的好习惯。微笑着跟旧的坏习惯说“拜拜”,微笑着跟新的好习惯说“哈罗”,这样就够了。换句话说,把注意力放在创造新的好习惯就够了,不需要跟旧的坏习惯纠缠不清。【比喻:“是诸佛教”:一切最高的教义,都是极其简单容易的,一切诸佛的教导也是极其简单容易的。简单容易到只有四个字:放下,提起。无需苦苦挣扎,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