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7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参的是什么?

0. 缘起:善财幼年生活无忧,到七、八岁父母双亡,生活贫困,乃发心求法,以普救世间贫苦。于是,从北方福城,一路南行求法。【点评1:生活贫困比喻六道轮回的众生。然而,善财出生时所带来的宫殿和巨大财富,比喻众生本来具足的佛性。今发心求法,就是佛弟子“发菩提心,利乐有情,造福人间”之旅,也就是“回归自性”之旅。在这个“回归自性”的旅程中,共有三个修证的重要关头:1. “回归依他起性之缘起自性”,以证得空性智慧,出离六道轮回,是为阿罗汉;2. “回归遍计所执性之妄想自性”,以证得无相慈悲,出离十法界,是为法身大士;3. “回归圆成实性之真如自性”,以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出离一真法界,是为妙觉佛陀。——在“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修心学佛的旅程中,以皈依观世音菩萨为终点,其实表达的是一真法界法身大士皆是以修证无相慈悲为目标,以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修证无上菩提究竟成佛。提示:53参里边,第2参(文殊菩萨)、第29参(观自在菩萨)、第53参(普贤菩萨),这三参是诸参的“眼目”(空解脱门)、“一心”(无相解脱门)、“一行”(无作解脱门)。——从“四弘誓愿”的视角来看,53参减去这3参,剩下的50参,参的不是别的,而是地藏菩萨的“众生无边誓愿度”,呼应着文殊菩萨的“法门无量誓愿学”、观音菩萨的“烦恼无尽誓愿断”和普贤菩萨的“佛道无上誓愿成”。53参,参的就是“四大菩萨”!

1. 参童子【文殊侍者;1000名童子(500童男,500童女)代表着空性智慧所彰显出来的美好生活的模样】:领受生活的美好【点评2:500童男和500童女都是文殊菩萨的侍从,代表着随顺空性智慧而彰显的诸般美好生活境界,令人无比仰慕,从而发起追求无上菩提的强烈愿力,至死方休!这“发菩提心”是一种终身学习的推动力,俗话所谓的“不忘初心”,指的就是这个!所以,不可小看这个表面上平淡无奇的第一参。想想:一个贫困的七、八岁儿童,看到与自己同样年龄的一千个儿童,个个过着无比美好的生活,怎么会不产生强烈的仰慕之心呢?所以,他晚上睡觉前,就跟自己说明天就去找他们。这个念头,就是寻找美好生活的愿望!须知,“500童男,500童女”是表法,表的就是依据文殊菩萨“空性智慧”而彰显出来的“善财”之法。说到底,他们与“善财童子”是一不是二。】

2. 参文殊菩萨【菩萨法相:十五、六岁“童子”(今称“青少年”)样貌;“解门”的终极代表,与第五十三参普贤菩萨为“行门”的终极代表,首尾呼应,不一亦不二】:开启空性智慧的人生旅程【点评3:文殊菩萨主空性智慧,号称“三世佛母”;“善财”是一切佛弟子的总代表,追求的“善”与“财”,都必须以空性智慧为检验标准。善财童子53参的旅程,一刻也没有离开文殊菩萨的空性智慧。所以,53参可以说是“空性智慧之旅”,也可以说是培养空性智慧的历程。紧接着“追求美好生活”的第一参,第二参马上就是参“美好生活的总源头”,美好生活的从头到尾都离不开文殊菩萨的空性智慧,所以五十三参的结尾处文殊菩萨再次出现,而且,在五十三参的旅途中,善财无时无刻不忆念着文殊菩萨的谆谆教诲。必须补充说明的是,空性智慧是修证佛法的第一关,虽然是第一关,但不表示第二关和第三关的修证与空性智慧无关,恰恰相反,第二关和第三关的修证,也正是空性智慧的逐步圆满。也就是说,空性智慧是“童子”(所以文殊菩萨现童子相),无相慈悲是“刚刚长大成人”(古代举行“冠礼”的年龄;现代人以18岁或21岁为成人),无上菩提是“成熟稳重的大人”。须知,文殊菩萨号称“三世佛母”,“善财童子”得此皈依处,就好比浪子回头,好比孤苦无依的孩子终于回到慈母的怀抱之中。文殊菩萨代表佛法的“解门”,也代表着“善财童子”从此一步步从烦恼障、所知障中解脱出来,直至成佛!】

3. 参德云比丘【代表念佛法门】:培养好学以求觉悟的精神点评4:修证佛法的旅程中,一刻也离不开终身学习的好学精神。要像德云比丘那样,400万年来都没有停止学习。要记得,学无止境,永远都不能够停下学习的脚步。学就是觉,以学无止境故,觉无止境。此觉,不只是自觉(空性智慧),也不只是觉他(无相慈悲),而是“度尽众生,方证菩提”的觉行圆满(无作涅槃)。具体来说,这第三参,参的是“念佛三昧”(念佛,就是“念念与觉性相应”)。须知,德云比丘即是大势至菩萨的化身,依此法门修行: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4. 参海云比丘【代表地藏菩萨】:学习犹如大海一般的重重无尽的心量点评5:“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是佛弟子都无比熟悉的语言,问题是:有没有体会和实践?大海表法,表的是“海纳百川”以证空性智慧、“含脏纳垢”以证无相慈悲、“一滴水含大海”以证圆成实性(真如自性) 三个玄义。星云法师说:寇准身居宰相高位,能够包容属下嘲讽自己没有学问,值得学习,养心、养气、养能,更加要养量。—养量,养海量,大海一般的肚量!须知,海云比丘即是地藏菩萨的化身,彰显的是地藏菩萨犹如大海一般的“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重重无尽的心量】

5. 参善住比丘【代表禅宗】:接通无所不住的生命能量点评6:善住者,处处可住,处处皆善,无所执故也。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住生死,不住涅槃,悲智双运,直趋无上菩提。《金刚经》里的须菩提代表我们再三向佛陀追问:云何应住?云何降伏其心?这里的善住比丘给出了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云何应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云何降伏其心?以无所住之心,破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除四见(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须知,善住比丘即是禅宗法门的代表,彰显的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教外别传”的佛心宗(禅宗的别名)】

6. 参弥伽【语言专家;解门的总代表】:学习语言沟通【学怎么说话】【点评7:语言区别了人类与禽兽。人类语言是灵长目动物中的的“万物之灵”的杰作,惊天地 而泣鬼神!语言是人类大脑的智慧产物,能够传达复杂的思想和深厚的情感,使到人类形成了其他动物比不上的威力强大的协作能力,并凭此能力,一举跃登自然界食物链顶端!语言是人类文明的利器,没有语言,就没有人类文明。须知,弥伽代表的是穷尽人类心理和语言的唯识宗,其宗旨在于“转八识(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成四智(成所作智·妙观察智+平等性智·大圆镜智)”,其生命主体为“妄想自性(遍计所执性)。不可不知,没有妄想自性,就没有语言文字可说,也没有佛法可说,也没有办法去度众生。所以,佛法所谓“破文字相”、“破言语相”,指的不是破除“文字”和“言语”本身,而是破除对此二者的执着而已。可惜多少学佛人误解了这个意思,以至于表现出一副讳莫如深的样子,故弄玄虚,还以为自己的悟境如何了不起,殊不知佛法是需要讨论交流,甚至是辩论的,所谓“真理越辩越明”,用在佛法,再适合也没有了!】

7. 参解脱长者【一言不发,只是默默示现各种解脱的境界;行门的总代表】:学习不言之教【学习解脱之道】【点评8:参过了“语言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之后,紧接着就来参“不言之教”的教育工作者,十分有意思。语言虽然有极其神奇的作用,但是也有它的局限。言为心声,语言能够表达一个人内心的思想和情感,发挥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作用,但是语言本身没有办法改善社会。改善社会需要的是付诸实践的能力。唯有实践,才能改善社会。四大菩萨中的大行普贤菩萨,代表的就是实践的能力。唯有实践,才能帮助自己获得解脱。这就是解脱长者从头到尾一言不发的原因了。解脱毕竟不是依靠语言可以实现。要获得解脱,就要把说话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修行上。须知,佛法一方面鼓励讨论交流,以便在“解门”修行上勇猛精进;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强调“行门”修行的重要,尤其是大乘佛法的修行人,都是建立在“解门”的基础上的“行门”的“行者”(崃按:孙悟空法名为“行者”,表的正是大乘佛法重彩浓墨之处)。可惜一般学佛人未能把握“解行并重”的中道,各走极端,要嘛执着“解门”,一味研究佛法而不得真实受用;要嘛执着“行门”,不认真听闻经教而凭自己的感觉走。明白了“解行相应”这一要点,我们才能够掌握到第七参“行门”与第六参“解门”,不一亦不二的中道。】

8. 参海幢比丘:运用博学为众人排忧解难【点评9: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之后,就要贡献社会,为大众服务。运用自己的学识,为大众服务,这里边包含着法布施和无畏布施。】

9. 参休舍优婆夷【女;园艺家兼鸟兽培育师】:学习与事物心心相应的方法【点评10:万物皆有灵性,皆可沟通。首要的是用心观察,明白草木和禽兽各自的本性,然后顺其本性来成全它们。物犹如此,人何以堪?人与人之间,需要心心相印;人与物之间,需要心心相应。】

10. 毗(pi2)目瞿(qu2)沙仙人【果园园丁】:学习菩提妙因、涅槃妙果的培养能力【点评11:修行就是为了证果,证无上菩提的佛果!所以,发菩提心十分重要,没有菩提心的因,何来无上菩提的果?其果无比美味,唯真心修行人品之味之,个中真味,妙不可言。陶渊明诗: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真意之味,非语言所能形容。】

11. 参胜热婆罗门:上刀山,扑火海,锻炼凡胎,这才是熔化凡情的大熔炉!【点评12:可笑世人天天发怒,就是天天“下火海”;时时起恶念,就是时时“上刀山”,却不知道“锻炼”以化除之,以至于天天、时时在那里受苦受难,岂不冤枉?】

12. 参慈航童女(狮子奋迅城公主;艺术家):人生如幻,戏法虚构,能去诸恼,此亦是真。【点评13:佛法是一门生活的艺术!修行人就是生活的艺术家。】

13. 参善见比丘:【样貌不足二十岁,却已久远修行】我昼夜经行,得心自在,得法自在,无所依附。善财没有想到这走路也有学问,也是修行菩萨道的方法。用善见比丘走路的方法,心、气、步调谐,融为一体,安静、平稳。【学怎么走路】【点评14:佛法是一条大道,修行人就是走在这条菩提大道的旅人。】

14 参自在主童子:我每天都在这里教童子们运用算法,使他们成为世间的智者。【学算术】【点评15:佛法是最高明的算术!已经算清楚了,因果报应就是:加减乘除等于零!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不多不少,刚刚好!】

15. 参具足优婆夷【二十岁少女烹饪师】:城中没有哪一个不来我这里享受色香美味的快乐。消除身心的烦恼,生清净心,发菩提心。因此我们城中众人,都是善良的典范。我的五千童女,都学过过硬的本领,善制鲜美的佳肴【学烹饪】【点评16:佛法为美妙的法食,滋养法身慧命。】

16. 参明智居士:善男子,我无量劫修习这个名叫随意出生福德藏解脱门【学保管宝库】【点评17:佛法就是大宝库!找到这个大宝库,生生世世受用不尽!】

17. 参法宝髻长者:楼房庄严华丽,飞檐翘角,共有十层,外见八门。彩绘朱漆,耸立市中,有如鹤立鸡群,雄伟壮观。善财从法宝髻长者的第十层楼出来,觉得凡眼顿开,能用慧眼观察一切,能深入自性,了达空理。【学接待】【点评18:佛法就是接待之礼!对待一切众生,当依据佛法接待之,令之回归自性。】

18. 参普眼长者:认病当识其因,辨症须知其源。风寒暑湿为病之首;七情六欲至病之源。善治病者,当先治其心病。对症下药是医家之秘。治心病者尤为细心是秘中之秘。【学治病】【点评19:佛陀是大医王!众生都是病患,需要法药来医治。】

19. 参无厌足王:我杀戮没有憎恨心,是他们罪所应得。我没有枉杀一人。也没有错罚一人。我一心爱民,疾民之疾,苦民之苦,受人们尊敬助人为乐的善士,我没有漏奖一个。善财心里想:为王者大概都是这样凶暴、残忍、才能治服凶顽之徒。【学治国之一】】【点评20:杀人就是救人!这个道理唯有佛法说得清楚。然而,此王“以仁杀人”之玄义,非好学深思之士,不能领会和接受。】

20. 参大光王:我的国土,清净庄严。我的臣民,善乐可亲,互相谦让,互相尊敬。没有贪财利己,勾心斗角,是非争讼之事。所以我宫殿中所有衣服饮食,珠宝缨络,都是我国民众共同所有,大家随意取舍,共同享受。【往第21参的途中】善财想到大光王的臣民,如此和睦相处,事事无争,真乃转轮圣王应世!这时他的身心,已达到平等性智(转第七末那识为平等性智】的境界,烦恼涅槃,在他心中都无染着。【学治国之二】【点评21:此参与前一参相辅相成,前一参在于“赏罚分明”,这一参在于“贵贱平等”。】

21. 参不动优婆夷【由父母守护的童女】:我修习不动三昧。这不是过去,而是现在。这不是梦境,而是定境。我身清净,我心清净,不为世间一切所动。不为情爱所动,不为名利所动,不为势力所动,不为魔境所动,我能宣说大乘妙法,劝众生发菩提心。大家称赞我,我也不为所动。【点评22:童心是可贵的!不要失去自己的那颗童心,大约就是这一参给我们的启示。】

22. 参遍行外道【披头散发,被人当成外道,实非外道】:我名遍行,因为我身居此山(善德山),游化十方国土,随缘变化利益众生。我已成就普观世间三昧神通力,能随机变化。你应该以什么身相能化度,我就以什么身相来化度你。我用各种善巧方便,教化作恶众生。凡我经过的世界,老安少怀,睦邻亲友。【学随类现身】【点评23:此参提示我们,不要轻易把别人当成“外道”,要观察他们的行为,要重视内在的实质,不要被外形蒙蔽了!】

23. 从鬻香长者【名优婆罗华】善财进入鬻香长者住宅,香气入鼻,不但鼻根清净,而且眼根明利,耳根聪慧,身根柔软,意根寂静,无有杂念,享受到不可言喻的快乐。善财静听长者开示,耳朵听香,心里想香,进入香藏法界。六根香,六识香,整个五蕴身躯,都充满香的感受。香、使他其心清净,其身安稳。【学制香】——善财第23参后的心得:参访善知识者,寻求净化世间,造福人间的成佛道路,也有高、低、宽、窄、曲、直、险、夷的不同遭遇。不经过这些,是不能够达到造福人间,更谈不上成佛了。【点评24:香!五分法身香!人类嗅觉是极其古老的一种记忆,靠香味可以唤起人类最深的意识。儒家经典《大学》也用“如恶恶臭”来形容“诚意”。】

24. 参婆施罗船师【青年航海家】:修行的道路也就是乘船的道路,从烦恼之深渊,在苦海航行,最后到达菩提彼岸,全靠船师掌航。【学航海】【点评25:此参最直接,学佛就是要乘搭佛法的大轮船,穿越生死之流,直达涅槃寂静的彼岸!】

25. 参无上胜长者【心理治疗师】:【善财从烦恼之深渊出发,途经苦海的千锤百炼,经过数日才登可乐彼岸。登上彼岸,烦恼顿息,身心轻安。】我已成就一切菩萨行门。能知人的心理,针对其心施各种教化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啊!心与心相应是不可抗拒的力量。【学心理】【点评26:佛陀是最高明的心理治疗师!学佛人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治疗师!】

26. 参狮子频申比丘尼【成就一切智解脱门】我一音声遍十方界,一身遍十方界,我坐在这里,人看见我是人,畜生看见我是畜生,天人见我是天人,菩萨见我是菩萨。我说的话,人听是人语,鸟听是鸟语,天人听是天人语,畜生听是畜生语。善财顿感奇怪,这是一个比丘尼,还是众多比丘尼?疑而不解。善财具有宿慧,又经二十多个善知识的教诲,由频申二字证悟到万法一心。就是一心遍法界,一法遍法界的道理,从而证入师子频申三昧。【学万法一心】【点评27:佛法令一切众生得以“展舒四体”,生命获得“通畅”!妄想、分别、执着令众生生命陷入“内卷”的逼仄状态,唯有通过学习佛法,生命方能获得疗愈,犹如一头雄狮得以重新舒展四肢,在生命畅通的状态,发出震惊百里的狮子吼!】

27. 参婆须密多【表面是青楼女子,实际上是证得无边善巧方便智的菩萨】:这地方的人,多贪欲,乐妓艺,不思为人间作福田。我用吻唇接舌,使他们离贪欲想,断除情爱,多造人间福田。【学习不离人间广作福田】——学习心得:善财在婆须密多那里,获得无边善巧方便智,能于一切事物中,随其乐欲而现身,令离贪欲想。更热爱人间、热爱世间,为人间作福田,为世间一切众生广作福田。【点评28:以毒攻毒,疗愈众生,此法门不可思议!英雄难过美人关,学佛的修行人不是世俗的英雄,内心仰慕与追求的也不是世俗的美人。须知,“空性智慧”就是空山幽谷的佳人,“无相慈悲”就是上山下海的英雄!】

28. 参拜鞞瑟胝罗居士【(读音“pi2 se4 zhi1 luo2”;“胝”意思是“手脚掌上的厚皮,俗称茧子”--劳动者的身体特征,符合此居士的表法特征)手执扫帚、埋头扫地的下人】善财拿起扫帚,随同居士到厕所,将厕所打扫干净。有粪便处用水洗净。便出来打扫庭院,擦洗门窗桌凳。又把栏杆、花盆都擦扫得一干二净。然后洗了手到厅堂坐下。【开示】我只知道打扫污秽,别的什么都不懂。打扫清洁这行道,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不应该有区分想。扫出去的是烦恼尘埃,留下的是清净本心。若一个人不作好事,尽做损人利己之事,他的心就象厕所一样肮脏,需要来个大扫除。厕所要经常打扫。人的心灵更需要经常打扫,就是猛烈精进的勤修三学(戒、定、慧),才能息灭三毒烦恼(贪、嗔、痴)。心灵厕所的三毒(贪、嗔、痴)比粪便还脏,是最需要打扫干净,才能得身自在,得心自在,得法自在。【学打扫】——学习心得:几句话启发了善财的自心观照,寂然沉思观照本心。【点评29:扫尘除垢,扫尘除垢,周利盘陀伽成就了!我们也应当牢记:学佛就是扫除心灵的尘垢,只要扫干净了,也就自自然然见到“赤裸裸,一丝不挂”的“本来面目”!】

29. 参观自在菩萨:【观世音菩萨,又名“观自在菩萨”,这里边包含着深广的玄义:“观自在”是“自度”、“自受用”;“观世音”是“度众生”、“他受用”;“观世音”就是“观自在”,代表“自他不二”】我以大悲心,平等化度一切众生,相续不断。不管众生好坏,听话不听话,高上卑下,我都以同样悲心化度。不过要用不同的方法。用大慈大悲心利乐有情,应先知其心之所好,以其所好而化度之。看准了众生的根性,应该以什么身得度,就现什么身化度之。【学慈悲】【点评30:观自在以观世音为用,观世音以观自在为本;自我悲悯以悲天悯人为用,悲天悯人以自我悲悯为本。譬如:一名穷凶极恶的饿鬼出现在供桌面前,观世音即刻化现更加凶恶的大鬼王身而把它吞进肚子里,然后在吐出来,恢复了观世音身,为之洒杨柳甘露,而度化之。要知道,饿鬼就是我们自己,大鬼王也是我们自己,观自在、观世音也通通是一个自己,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众生,都是自己!这,就是“无相慈悲”的全部内涵。】【在这第29参(观自在菩萨)里,善财童子看到了三个自己:1. 观自在的自己;2. 受到较大苦痛的饿鬼的自己;3. 救度饿鬼的大鬼王(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自己。妙不可言的一参!】

30. 参正趣菩萨【东方妙藏世界普胜生佛的胁侍】我从东方妙藏世界普胜生佛那儿来,于一刹那,经过无量佛土来到此世界。知道这世界众生贤愚不等,需具大慈大悲心,平等心,无住心,无著心调伏其心,才能使他们解脱苦难。【学放下妄想,提起空性的正念】——学习心得:善财(在正趣菩萨的提示下,不断放下各种念头,最终)顿时万念俱寂而入正定,赤裸裸,空条条,混混然一无所有,一无所著。【点评31:学佛没有别的,就是放下妄想而已!】

31. 参大天神:【菩萨法门】善男子,我无量劫来,不恼怒一切众生,为一切众生作方便法门。众生的事太多,所以我隐藏身形,才能善巧方便。【学习心得】善财知道见到了大天神,领悟到了造福人间,普度众生的实际行动,不在显示自己,而在实际给人以好处,救人于危难之中,才是发菩提心的具体行动。【学隐身行善】【点评32:学佛人切忌炫耀自己!要低调行事,帮助人不可给人带来压力。】

32. 参安住主地神【摩羯提国(善胜国)菩提场】:菩提场是诸佛菩萨说法之处,无量劫来我守护此场,集诸佛菩萨的福德,为诸佛菩萨说法创造环境。说着地神将右臂一伸,大地轰然震动。再将左臂一伸,场内诸树发芽、开花、结果、香风飘盈菩提场中。主地神又将左腿一伸,大地为之荡然。再将右腿一伸,地下涌出七宝、金、银、琉璃等。【不散失法门】我只知道这不散失法门,就是精进修习点评33:学佛要精进不已,要能够做到”后后胜于前前“,一步步地迈向光明的彼岸世界。】

33. 参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摩羯提国(善胜国)迦毗罗城(佛陀诞生地);无量劫来在佛前发心要为黑夜中的众生布施光明】:【法门】我在黑暗中与人光明,使众生不受痴暗之苦,年年月月日日如是,守护圣城的繁荣昌盛。【心得】善财想,一切众生因痴暗而造种种恶孽,最需要给以智慧明灯。【学守城——学习在黑暗中守卫心灵圣城点评34:佛法就是愚痴黑夜中的一盏智慧明灯!】

34. 参普德净光主夜神摩羯提国(善胜国)菩提场】:我只知道坐禅,运用禅功,给众生以利益。最初调心调息,只能得到心的安稳。待你达到心境一性,心与境无一亦无二,就能发出无边的智慧,这个智慧是真智慧,能发出无量无边的能力。所谓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尽通】,都由此而生,能给与众生无边利益。心一境性,就是事物与心的专一,得此寂静禅定,能发无边的智慧,为众生做无量福田。我依此能上承佛道,下化众生。【学坐禅,证心一境性点评35:一切法得成于忍。此忍,就是禅定的功夫!由禅定的“忍”,才能够证得“般若”的空性智慧!】

35. 参喜目夜神摩羯提国(善胜国)菩提场右边;善财久远世以前的公主妹妹当是曹翁《红楼梦》之“宝黛初会”借鉴处】:(喜目夜神迎接“王兄”,再升座开讲“六度”,最后再与善财分享心得)无量劫来无数佛开导,无止息的精勤修习,才得此如来诸神变海,用此守护菩提场。这就是我份内的事。【收获】善财钦佩喜目数劫以来,在修持六度上的造诣。【学习六度】点评36:兄妹重逢!法缘眷属里边,一切年轻女众皆是妹妹,当以清净心与之相处!】

36. 参妙德夜神摩羯提国(善胜国)菩提场左边;故事角色的身份揭晓:那妙宝莲花王(自负骄傲,不听劝,欲加赋税、伐邻国)就是现在的弥勒菩萨,普智妙德公主(求婚者中,心生傲慢)就是我,圆满面王妃(端正贤淑,身上自然生香)就是寂静音海夜神。普智妙德公主听从普贤菩萨开示,劝告父王到城北菩提树下普智宝焰佛处求皈依,得罪父王】:妙德夜神早算到善财要来,为了显示自己的威德。穿戴整齐,挂满缨络诸庄严具,身放金光。眉间两道白光灌善财顶,善财感到遍身清凉,得清净三昧。入此三昧,则见妙德夜神示现种种善行。【夜神指出】这是普贤菩萨的大行成就的。点评37:佛法是清凉法!佛法之清凉,让众生能够从热恼中解脱出来,获得休息!】

37. 参寂静音海夜神【住菩提场;若干劫前宝华灯国圆满面王妃】:无量劫来,有许多佛出世成正觉,我都去皈依礼拜。每皈依礼拜一次,就得到一种三昧,因此我成就了这广大庄严解脱法门,为众生免除种种苦难。【学习皈依礼拜诸佛,获得诸三昧点评38:学佛人学的不只是自己归命的那尊佛,而是“十方三世佛”,通通都需要学习,因为“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不这么学,永远都不能够成佛!】

38. 参守城夜神【菩提场另一边】:日落西山,善财朝金光灿烂的方向走去,看见一个身材魁梧的神,坐在摩尼宝狮子座上,手执巨斧,身放光明。我的守心城三昧,就是善守心城。【学善守心城三昧】点评39:学佛就是学习守护自己的心城!】

39. 参开树花夜神:菩提场花神。我日日夜夜守护着花,花与我是一体。花好我也好,花健我也健,花美我也美;反之亦然。人若没有花,就是阴沉沉的一潭死水,没有灵魂,没有生命的象征。【崃按:华人是有生命之花的人类群体】点评40:心花怒放,形容的是学佛人开悟时候的喜悦!学佛人必须善于守护清净的莲花幼苗,勇猛精进,有朝一日,亲证“菡萏(音“汗蛋”;莲花)花开月正圆”的生命境界!】

40. 参大愿精进神:你最重要的是对众生慈悲心,平等心,救度心。还要在行动中表现出来,时时刻刻,任何事物上都要精勤不懈。日月有出没,救度众生没有出没,时间有前后,救度众生没有前后。事物有大小,救度众生没有大小。树木有长短,救度众生没有长短。时时刻刻,都作是念,你的劲自然就出来了。【心得】今日因缘会聚,得此精进勇猛自在三昧,于救度众生,没有长短、没有先后、没有大小之别,再苦也要行之,为造福人间之主缘,满心欢喜【学救度众生的大愿大行】点评41:学佛要有成就,就要时时处处守护救度众生的初心!】

41. 参妙德圆满神【佛陀出生处蓝毗尼园守园神;发愿生生守护佛诞生的园林】:带领善财童子在园中干活。善财经此劳其筋骨的考验,又进了一步【学劳动】点评42:学佛人要热爱劳动,勤于守护佛法的园林。】

42. 参瞿波女【无量劫前的妻子】说:“此妙德女(贫贱老妪之女)就是我,太子(财主王之子,名威德主)就是你。你从此无量劫,广求善法。我从此经微尘数劫,都如此布施,如此供养诸佛菩萨。因此我能成就一切菩萨所行,一切众生所愿。于一切法中得三昧海。以此三昧能遍知一切法的个性,共性、真实性。遍知此世界,他世界,无量诸世界的佛说法,众生受业开悟等一切现行。善知人的过去和未来的善恶业力和果报。以此因缘,故知你今天要来,我派无忧德神迎接。”这一番语,启发善财宿慧,观照过去因缘。由此因缘,得遍一切三昧海,善观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缘。点评43:妻子与丈夫能够一起学佛,一定要互相扶持,共同成就!】

43. 参摩耶夫人【佛母】:我过去为莲花池神,有菩萨从莲花中化生,我以慈母心殷勤抚养。因此我学会慈母之道,疼爱儿子。抚养出他的美好心灵,更助成了母亲的慈爱。因此我爱的不单是自己的儿子,莲花池内所有的生命我都疼爱。甚至来观赏莲花的所有生灵,我都以慈母的心情,使他们欢喜而来,满意而去。除烦恼心,生清净心。后来我为菩提场神得到佛菩萨的开示,发心为一切众生作慈母。过去的拘留孙佛,毗舍浮佛、迦叶佛。及现在的释迦牟尼佛,我都作他们的佛母。将来的弥勒佛从兜率宫下来,我也在岚毗尼园等着为他作佛母。要有母亲的品德,从怀胎、临产、抚育都要有慈心、爱心、悲心、忍心、怜愍心,才堪世世为佛母,能生诸佛。【心得】圣母,慈母的心就是众生的心,众生的心就是慈母的心,以慈母心肠拔济众生苦难,这就是菩提心,这就是菩萨行。【学慈心三昧】点评44:母亲的功德莫能名,佛母就是一切学佛人的母亲!在佛母的跟前,修行人都获得最大的加持和护佑!毕竟没有比母亲更爱护子女的人了!】

44. 参天主光女【若干劫前的妻子】:见善财面如满月,身如琉璃,音如迦陵频伽,不由得喜上心头,因为在若干劫前,劫名最胜,天女时为主妇,名青莲花,常以家中珍贵之物供养佛。丈夫虽有慈心,但不愿供佛,小两口经常拌嘴。青莲花并不退悔,一直坚持,因此得佛开导,能记忆不忘丈夫就是善财。天女见着故人,身放光明,照故人身,传给无碍念清净广严三昧。善财得此三昧,已能忆念百万劫之事。【学习要点】要时时刻刻忆念过去,我的心常清净,不染邪念,行为善良,无量劫来恒为天人,不堕恶趣。凡与我接触,我都劝他们强记过去,不忘过去,重视现在,展望未来。他们这样做了,都是身常清净,口不恶言,意不散乱,心胸广大,智慧如海。点评45:善财童子53参里边,竟然有2参是前世的妻子,这也给修行人,特别是在家的居士很大的启示,就是:不要忽略妻子对自己的劝诫,那是自己成佛的重要资粮啊!】

45. 参遍友童子师【迦毗罗城教育家】:我一生教育孩子,使孩子免除痴暗。但这里面也有道理。孩子们根基不同,理解不同。不能弟子都是一样对待,主要应启发他们自身的智慧。我用善巧方便,谆谆教诲,只不过针对弟子的特点,以其所好,助其所成,路要自己去走啊!点评46:这个最好理解,讲的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46. 参贤胜优婆夷【摩竭提国婆旦那城的中年家庭主妇】:我每天练习我的眼,能明察秋毫;练习我的耳,能听复杂的声音;练习我的鼻,能嗅不同的气息;练习我的舌,能尝酸甜苦辣,有毒无毒,有无资身效益的味。我能体察人的各种心理。因此,凡来我处的人,都不起心,心地善良,满意而去。我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养养蚕、种种小菜、果树,料理家务。虽然这是些小事,我把它当作人生大事在做。首先在思想上下功夫,得到心地清净,然后遍及六根。见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听得到人们听不清的声音。以我自己的清净心,照见无边法界的众生。我虽处于闹市之中,但却是一个清净场所。点评47:此参极为有趣!家庭主妇这个社会角色的扮演者,并不会妨碍她修持菩萨道,并获得真实的受用!对于世间许许多多看不到自己生命价值的家庭主妇,太有参考价值了。然而,有参考价值是一回事,能不能“如教奉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47. 参坚固解脱长者【年已半百的庄稼汉;有个“内有乾坤”的葫芦】:你不知道,我是地地道道的庄稼汉。身在城中,心有田野。我有数不清的田园,勤苦耕耘,收获粮食,与一切众生共同享受。众生与我无有分别,无彼我像。我只知耕耘,不问收获,更不问收获归谁所有。众生的土地,众生耕耘,众生享受。【学耕耘】点评48:学佛就是耕耘心田!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收获就在耕耘之中!】

48. 参妙月长者【灯具制造师】:善财进得楼房门,四面灯火辉煌,有琉璃灯、玻璃灯、珊瑚灯、玛瑙灯、翡翠灯、水银灯、金灯、吊灯、台灯、壁灯、大灯、小灯,琳琅满目。难以枚举。妙月长者坐华堂宝座上。望着下面无数造作灯具者。【主修】我只知道这是智光三昧,于一切众生都有好处,是指示真实的慧灯,是防非止恶的警号。【外界需要有形的灯具,心灵需要智慧的明灯】点评49:佛法就是智慧的明灯!】

49. 参无胜军长者【出生城】:无相无作,就是胜军长者。我是无胜,也是常胜,因为我无有常胜之相,也无无胜之相。因为无相,才有十方国土、三世诸佛的法相。虽然我对人们做了很多好事,人们都不知道我。其实我与众生一体,众生即我,我即众生,所以人们不知道无胜军。我也不知道离开我还有什么众生。譬如人在世间上,并不感觉世间的变幻一样。【学无相布施,也就是老子所谓的“百姓皆谓我自然”,也就是“不取于相”】点评50:学佛人不可执着于相,无相而无不相,无入而不自得!】

50. 参寂静婆罗门【法比聚落】:我只知诚实,不懂虚伪。做事光明磊落,内心坦诚无私,应当做的事都做,只要是正大光明,弄虚作假不为,哪怕你是权贵名门。因此群众相信我。别人的苦难乃是我之苦难,群众的屈辱乃是我之屈辱。这样你就有无穷的力量。我一老实人,什么也不懂,只是有胆量,不畏权贵,与众人心连心。【心得】寂静婆罗门胆量过人,关心大众,老幼都尊重他,听从他,这不是简单能做得到的,必须尽个人的毕生修练才能做到大众与自己不单是心连心,而且是一个心。大众即自己,自己即大众,自己与大众融为一体。【学与大众融为一体】点评51:学佛人要学会与大众融为一体,不可突出自己!】

51. 参德生童男和有德童女【妙意华门城;表“一阴一阳之谓道”之妙法,阴阳一太极也,太极本无极也,其义无穷,重重无尽之华严世界存焉】你想得很对,我们是亲亲热热的一对,我们的童男童女都是一对对形影不离,这就是依他起性(缘起自性:不可说“我”,没有一个“我”的自性)呀。法依他而起,男依女而有,女依男而存。一切事物都是这样,相对相存,没有好就没有坏,没有女就没有男,所以说这些相对存在的都是虚幻不真实的。若执此虚幻为真实,就是遍计执性(妄想自性:只可以说“我们”,“我们”相亲相爱,一步步接近自性)。执男是真实,或执女是真实,都是执著,这就是遍计所执,虚妄的执著,不正确的执著,离开依他、离开遍计二边执著,才能显出真理,各圆成实性(真如自性:原来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都是“我”啊!),这才是你的住处,可是这圆成实性的“一”,也是“得无所得”的“一无所有”(完全没有妄想、分别、执着;有的只是自性本有的无尽福慧而已)呀!善财,你也应该有个女伴才对呀。【学唯识三性(三自性)·如幻三昧一阴一阳之谓道,一女一男之谓人】——【赞叹】善财得了如幻三昧,众善妙乐,有说不出来的心情舒畅。这种妙乐,只有善财一人才能享受。他想到:善知识者真是伟大,善知识如慈母关心爱护,如明师指引方向,如船师济度深海,如大地生长万物,如医士除诸病苦,如甘露滋润身田,如桥梁度济行人,如春雨润育苗稼,如明灯照破黑暗。我参拜了这么多善知识者,每一个都给我无穷的力量,使我心胸宽广,知识丰富,智慧广博,精神焕发,意志坚强。学会了众多技艺,得证广大神通。点评52:此参包含了易经“相反相成”的智慧,一阴一阳,一上一下,一左一右,一前一后,一进一退,揭示的都是“不一亦不二”的中道智慧,唯有把握中道,方能证得诸法实相!】

52. 参弥勒菩萨【海岸国·大庄严园】:即来到海岸国大庄严园,见到广大宝楼阁。上不见顶,下不见底,四方广大不可思议。弥勒菩萨住此楼阁内。善财入得楼阁,举眼一看,哪里是在楼阁内?简直望不尽,看不完。无量无边的世界,无量无边的虚空。三千大千世界无不包含其中。数不尽的奇珍异宝,看不完的瑞草鲜花,望不到边的亭台楼阁,听不够的清净妙音。芬芳馥郁,景色长青,金沙为地,池水澄清。七宝栏循,白玉砌阶。层层楼阁,无边无际。善财沿阶入一楼阁,其中与大楼阁无异,广大无边。善财又入一小楼阁,亦复如是,与大楼阁无异,广大无边。善财望不尽,看不完。【开示】善男子,这美好的楼阁,是用自己最大的智慧、最大的精进、最大的劳动和不懈的愿行得来的。【崃按:此菩萨名,梵文Maitreya,巴利文Metteyya弥勒是音译,意译是“慈氏”。广大楼阁称其慈悲而现,此即孟子所谓“居心于仁”、“居天下之广居”之义】【学居心】点评53:弥勒菩萨之“广居”,正好与儒家“居仁”之说相合,盖弥勒即是“慈氏”。此参启示修行人,须是时时处处居于“慈悲”之中,则自自然然“天下之广居”随身而现。】

53. 参普贤菩萨【普门国苏摩那城】善男子,你跋涉千山万水,参拜善知识者,虽然学得众多知识,现在还是功未圆而果未遂。目的还是如何将这些用到行动上,这比参拜善知识者还要难啊!菩萨收回右手,身上放大光明,善财也在其毛孔之中。一毛孔之中又现三千大千世界。一世界又现出菩萨化度众生,舍自己的头目髓脑而救众生,与众生快乐。善财逐一看去。如此种种舍己利人之事,无量无边,善财看不尽,念不完。【开示】功德不是自己的,是一切众生的,没有众生,就没有功德。【引导】说完又把善财引到另外一毛孔中,看到善财过去劫中,不求正果,放纵情欲,作诸恶业,造无量罪,落入地狱饿鬼受无量苦。恶业报满复生人中,无衣无食,受诸苦恼。看着自己不孝父母,不尊师长,遭恶道报,看见自己在天堂享乐,不思爱惜生命财物,天福享尽复堕畜生。这一幕幕,一幅幅,震动心弦,感动得痛哭流啼。【再开示】善男子,既知过咎,必须忏悔,不忏悔三业就不清净,不能生大悲心。没有大悲心,不会有众生度尽方证普吐的菩萨行。你还要学观世音菩萨大悲心,才能悲智双运。【文殊开示】善男子,现在你不需要拜我,要拜观音菩萨,她才是你现在的依止师,她是以大悲为怀,闻声救苦。你发的愿也是净化有情,造福人间,你就是她的好助手了。【普贤十大愿王】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观音收善财】我的大愿,是以大悲为怀,将娑婆世界的有缘众生,渡到极乐彼岸,正需要一个好帮手,就让他随我去吧。【点评54:普贤菩萨十大愿王,概括了一切佛法!要获得佛法的真实受用,唯有落实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十大愿王的“大行”与三世佛母的“大智”,知行合一,解行不二,这是一对(童男童女);三世佛母的“大智”与普门救度的“大悲”,悲智双运,合情合理,又是一对(童男童女)。总之,善财童子在普贤菩萨处归止观世音菩萨,表达的正是大乘佛法以慈悲精神为首出!】

点评55【结叹】:善财之义大矣哉!此善此财,尽皆包含无量妙义。此善,非唯人天道德行之善,非唯二乘圣流修德之善,非唯法身大士修德之善,虽等觉菩萨修德之善亦未足以尽之,须是妙觉佛陀常寂光土性德之善,方称其无尽之义;此财,亦复如是,非唯人天福报之财,非唯二乘圣流福报之财,非唯法身大士福报之财,虽等觉菩萨福报之财亦未足以尽之,须是妙觉佛陀大涅槃福报之财,方称其无尽之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