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佛是什么?

1. 佛是智者:以空性智慧照破“我执”和“法执”,不住生死,开展了“无我”和“无相”的生命境界【崃按:佛是智者,说的是圆满的自觉能力,这是一种由外而内的观照自己的能力,也就是古希腊哲学所呼唤的“认识自己”的生命内部的大智慧!】

2. 佛是觉者:以无相慈悲,乘愿再来,不住涅槃,现身说法,开展了普渡众生的救济事业。【崃按:佛是觉者,说的是圆满的觉他能力,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观照他人的能力,也就是基督教智慧传承所高唱的“神就是爱”的天籁之音!】

3. 佛是诸法实相的证悟者:以悲智双运、行愿交资的方式,开展了“无我而无不我”、“无相而无不相”、“无为而无不为”的完整的真实生命的境界!【崃按:佛是诸法实相的证悟者,说的是觉行圆满的能力,这是一种内外交济、打通为一的观照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的能力,也就是“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的终极维度空间的突破,复归于无极之大道,拥抱着一切世界一切众生!】

4. 崃按:
4.1 由外而内的“解门”(反求诸己之谓忠):阿罗汉是“入门”的智者,佛陀是“到家”的智者

4.2 由内而外的“行门”(推己及人之谓恕):菩萨是“上路”的觉者,佛陀是“抵达目的地”的觉者

4.3 内外一如的“解行相应”(人己不二之谓仁):佛陀是“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最高成就者,为大地一切众生确立了好榜样,为人类生命进化史树立了一个里程碑,让属于“智人”物种的人类看到,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而进化为“觉人”物种。越南高僧一行禅师如是说!令人深深赞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