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人物:社会物的心 和 自然物的身

 1. 人:多层面的生命体,可从不同侧重点加以观察和讨论

1.1 自然人:与“社会人”相对而言,侧重点在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相对应的价值观包括:美、孤独感、做自己(自我关系)。【崃按:这是“人之天”的“出世间”的生命层面。你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在这个层面,你我依照“天”的自然法则来看待,是完全平等的】

1.2 社会人:与“自然人”相对而言,侧重点在于“人与社会”的关系,相对应的价值观包括:爱、归宿感、做人(人际关系)。【崃按:这是“人之人”的“世间”的生命层面。在这个层面,你我依照“人”的社会规范来看待,是没有办法平等的】

1.3 整体人:指的是“自然人”和“社会人”相互交融的整体生命景观,开展的是“二我与全我”的互动平衡的关系,相对应的价值观包括:和、平衡感、做事和做学问(人与世界的关系)【崃按:这是佛法所谓的“中道”】


2. 物:也是多层面的,这里只依照“自然人”和“社会人”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2.1 自然物:属于“自然人”的范畴,具体来说,“自然人”的“身”就是一个“自然物”。

2.2 社会物:属于“社会人”的范畴,具体来说,“社会人”的“心”就是一个“社会物”。

2.3 整体的物:指的是“自然物”和“社会物”的相互交融的整体事物景观,呈现的是一个“太极”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动态平衡的生态环境体系。【崃按:这是“万物皆备于我”的“万物”,属于“本体”的“我”的范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