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我是谁?哪个才是我?

我是谁?哪个才是我?

1. 我是谁?
1.1 外物我:我高矮胖瘦的长相,我外在的穿着、饮食、住屋等等,这一切当然是属于“我的”的范畴,通通属于“物”的范畴,还不是“我”!但是,谁可以否认“我的”和“我”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理性上说是不一样的两个东西,生活中却是无法切割的一个东西,硬生生切割,是很要命的!譬如,硬生生地把一个沉迷于手机游戏的青少年的手机夺走,很有可能也就夺走了他的生命啊!不可不慎,不能够那么冷酷地说“这只是身外之物”,对你而言也许是对的,可是对他而言不一定对啊,因为他的生命跟这个你所谓的“身外之物”已经形成无法切割的关系了。也许你说这是“愚蠢”的“执迷不悟”,那另当别论吧,可是你要有慈悲帮助他啊,不是在这里炫耀你的智慧而已啊!所以,还是让“外物我”成立吧,免得害死人!

1.2  生理我:我拥有这个身体,这个身体含藏着各种复杂功能的系统,从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循环系统、饮食消化系统、生殖繁衍系统,到皮毛组织系统、肌肉组织系统、骨骼架构系统,简直就是一个小宇宙啊!虽然你又要说“身体只是我所有的,并不是我”!好好,身体只是“我所有”,不是“我”,但是没有了这个“我所有”的身体,你到哪里去找“我”呢?还是接受“身体是我”吧,以便让你所谓的“我”有一个“安身之处”!

1.3 心理我:心理学研究的对象,毕竟只是心理现象,而且很多时候是病态的现象,没有什么生命的深度和厚度可言,只是世间职业多了一个“心理治疗师”和一个“心理辅导师”罢了!心理学家需要争气一点,不可停留于人类心理这个层次,应该提升到人类心灵的层次去研究。

1.4 思想我: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为“思想我”创造了一个“身份证”。古今中外的哲学家,号称“爱智慧”,既然爱上了,那就要追求,他们就是依据“思想我”来追求智慧的。可是“智慧”似乎不爱这个“思想我”,她自顾自地优雅地往前走,让“思想我”不断地在后面追着。【崃按:欸,那有没有一个“智慧我”呢?多此一问!有“我”,“智慧”就被障碍住了啊!在“诸我”之中,“思想我”虽然得不到“智慧”的芳心,但是不得不承认,他是距离“智慧”最近的“我”了!】

1.5 情绪我:纠缠不清,连“思想我”都时不时被她绑架了,就是这个“情绪我”!情绪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使到世人都变成“网中人”!咦,那蜘蛛在哪里?

1.6 审美我:这个“我”最聪明了,懂得与世界保持一段优美的距离,万物静观皆自得,讲的就是她的魅力了!

1.7 鬼神我:这个就是明代大儒刘宗周所谓的“搜内是鬼窟”的“我”了,有人说这个修持禅定的“我”,是一个“候补鬼”,暂时是人身,未来未免变成鬼!解救之道,就是要证得“般若”的空性智慧。

1.8 心灵我:这是“情感我”和“思想我”共同的故乡,也是创造人类文化的源头活水。

1.9 分裂我:这是世俗人的自我状态,分崩离析,矛盾冲突。

1.10 完整我:这是修行人的自我状态,专注统合,和谐宁静。

2. 那么多的“我”,哪个才是真的“我”?通通都是真的“我”!就好比十个手指,每一个都是身体的一部分,都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