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

礼本折慢幡:法达见六祖的故事

  洪州法达禅师,七岁出家,诵《法华经》,甚有成就,心中很有些骄傲,因此他在礼拜六祖慧能时,头不着地,慧能呵斥道:“礼不投地,不如不礼。你心中一定有个东西,你蕴习的是什么?”法达说:“我念《法华经》已有三千部了。”慧能说:“你就是念到一万部,而且理解了其中的思想,也超不过我,顶多也就是我的水平,你今天枉负了你想要成就的事业,还不知道过错。听我说偈与你:
“礼本折慢幢,头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无比。”   

【崃按:这里,“有我”就是“三细六粗”的烦恼境界,能所对立,生死苦海,造业受罪;“无功”即是“得无所得”,契入佛境。】

说完像慧能冋:“你叫什么?”答:“名法达。”慧能说,“你名法达,何曾达法。”又与说偈:“汝今为法达,勤诵未休歇,空诵但循声,明心号菩萨,汝今有缘故,我今为你说。但信佛无言,莲华从口发。”   

这偈指明,读经没用,明心见性才是正道。法达听完,立即悔过,说:“从今以后,我要事事谦虚,愿和尚发慈悲,说说经中的义理。”慧能问:“你念这经,以什么为宗?”答:“学人愚顿,从来只是依经文诵念,不知道什么宗趣。”慧能说:“你试着为我念一遍,我来为你解说。”   法达开始高声念经。念到《方便品》时慧能说:“停。这经原来是以因缘出世为宗,说了很多比喻、都围绕这一中心。因缘是一大事,即佛的知见。这里你千万不要弄错,以为佛的知见,与我无分、这样理解,是谤经诽佛。佛已经知见了,不须开悟,佛知见者,只是你自己心,而绝不是其它别的什么。一切众生,自蔽光明,贪爱尘境,外缘内扰,甘受驱驰,因此佛就从三昧起,苦口婆心地讲劝,但归结到一点:莫向外求,与佛无二,这就是开佛知见。如果你劳劳执念,以为功课本身是佛、这与牛爱尾有什么不同呢?”   

         法达说:“这样说,只要解义,不用诵经了。”

   慧能说:“经并没有错,它不会阻障你,迷悟在人,损益由你。偈曰:‘心迷华法转,心悟转华法,诵久不明义,与义作仇家。无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无俱不计,长驭白牛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