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上中下三医:分别治疗未病(未发病)、欲病(已发病)、已病(又名末病)

1. 上中下三医:分别治疗未病(未发病)、欲病(已发病)、已病(又名末病)。=> 今听Youtube上讲解这句话,竟然说:在今天的条件下,能够治疗已病,把病治好就是很好的医生了。天啊,怎么这样来传承中医的道统呢?

2. 之所以会有上述的说法,就是没有深刻体会未病、欲病的意思。

3. 所谓“未病(未发病)”,并不是没有病的时候,要懂得预防疾病啊!而是说:虽然还没发病,但是第一流的中医能够观察到病机病理,而在某器官未发病之前就下手治疗啊!否则,纯粹预防疾病,哪里称得上一个“医”字呢?——其实,这个视频后面自己给出答案:见肝之病,则知(肝木克脾土)肝当传之于脾,故先实其脾气。这就是治“未病”了啊!

4. 至于“欲病(已发病)”,就容易明白了,就是刚刚开始发病但没完全发出来的时候,这是第二流的中医观察到了,而下手来加以治疗。打个比方,病魔与医生下棋,第一流中医“棋高一着”,第二流中医“打成平手”,病魔占不到便宜。

5. 至于第三流的中医,他没办法观察到“未病”与“欲病”的病理现象,只有等到“已病(又名末病)”,也就是病完全发出来了,他才观察到,才下手治疗。再用回下棋的比喻,病魔抢了先机,第三流中医只能被动应对。既然被动,病情就复杂了,疗程也就拉长了,商机也就在其中了,那也就不在乎当个三流中医了。是不是这样呢?我不知道。

6. 我唯一知道的是,中医智慧心灯传承,须得其人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