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菩提是什么意思?

1. “菩提”一词是梵文Bodhi的音译,

2. 意思是觉悟、智慧——阿罗汉的智慧是一切智,证般若德(无我之我=真空的我);菩萨的智慧是道种智,证解脱德(无我之我=妙有的我);佛陀的智慧是一切种智,证法身德(无我之我=真如的我=本来是佛的我=疗愈的我)。

3. 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开悟——人生大梦的觉醒者。

4. 突入彻悟途径,顿悟真理,

5. 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等。——回凡向圣,回俗向真。生死的现象是不可分离的两面,不生不死的本体(菩提一体)就是生死的一体。生死即涅槃,烦恼即菩提。 

6. 菩提代表着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尽心(般若的本心,般若德的自受用报身佛)、尽性(慈悲的本性,解脱德的他受用化身佛)、知天(本体的天:本源的天:涅槃的天:法身德的菩提一体法身佛:本来是佛)

7. 证得了最后的光明的自性——自性佛。

8. 也就是达到了涅槃的程度。——滴水融入大海(众生皈依佛:般若空慧句:真空)、大海融入滴水(佛皈依众生:无相慈悲句:妙有)、滴水大海无二无别(佛与众生平等平等:无上菩提句:本源)。形下、后天的末流(下学而上达;逆流而上;阿罗汉)==>形上、先天的本源(上达而下化;顺流而下;菩萨)==>打通形上下、先后天(菩提一体;平常心是道;疗愈了的生命状态)

9. 人学:脱掉一切宗教语言的外衣,打开一切宗教心灵的大门,建立21世纪人类所需要的人学,来实现世界和平。内心和平=内圣之德;世界和平=外王之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