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生命的四个境界:依赖、独立、协作、立身

1. 生命的四个境界:依赖、独立、协作、立身

2. 依赖的境界:六道轮回. Level of dependence. 以执着(我执;见思惑;烦恼障)故,被困在因果链锁之中,不得自由。在没有门窗的铁屋里熟睡。【崃按:六道在十法界的因缘生灭之中,众生妄加执着,是以堕入身不由己的轮回之中,二乘人放下执着,是以超越六道。】

3. 独立的境界:二乘境界. Level of independence. 活在因缘生灭之中,自作自受用。二乘证一切智、成般若德(涅槃),真得自在(乐德)、真有主宰(我德)。【崃按:十法界在一真法界的自然生化之中,二乘人放不下分别(法执;尘沙惑;所知障),是以突不破妄心的境界,菩萨放下分别,是以超越十法界。】

4. 协作的境界:一真法界. Level of inter-dependence. 活在自然生化之中,万物皆备于我,为万物即是为我。菩萨证道种智、成解脱德(涅槃),真得自在(乐德)、真有主宰(我德)。【崃按:一真法界在常寂光土的本来是佛本源之中,等觉菩萨是乘愿再来的果地法,三贤位三十位法身大士(大贤)与十觉位十位法身大士(大圣)是直趋圆觉的因地法——破一品无明,证一分法身。见思惑如污垢,尘沙惑如灰尘,无明惑如阴影;扫除阴影,无从用功,属于性德范畴的“无功用行”。常见譬喻:酒瓶里的酒已经倒掉了,可是瓶子里的酒气还在,唯有打开瓶盖,让酒气随着时间自己消失为止。】

5. 立身的境界:常寂光土. Level of home-coming. 活在当下即是、平常心是道的本源中,时时是吉时,处处是福地,人人是圣人。佛陀证一切种智、成法身德(涅槃),真得自在(乐德)、真有主宰(我德)。【崃按:常寂光土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百姓日用而不知,圣人无所不用其极,是以前者在六道轮回之中痛苦挣扎,后者在穿衣吃饭之中逍遥自在。没有命运之神在那里安排,也没有救世主来这里救赎,唯有回归本来是佛的心灵故乡而已——若真要说救世主不可,则良心就是住在人体宇宙中的救世主啊!若真要说命运之神或上帝,则良心之中的天理就是人体宇宙中的上帝啊!人体宇宙中的救世主与上帝,都在那里等着我们来相认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