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0

紫气东来的趸愿(大愿;宏愿)

0. 华族文化历程的时空交汇点:春秋时代的文化巨人——老子。紫气东来,是一个汉语词语,意思是比喻吉祥的征兆。出自《史记·老子韩非列传》。 “紫气东来”是什么意思?

1. 华族文化历程的时空交汇点:公元184年(黄帝纪元(2881年)的第 49个甲子年周期的开端。
1.1 【三国演义第一回】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1.2 东汉末年,朝政衰败,豪杰纷争,民不聊生。但张飞私人庄后的桃园却蜂蝶纷飞,桃花灼灼,一派喜气景象。与外面环境相比,正可谓冰火两重天。此时此处的“桃园”或许为了追求梦想中“世外桃源”,正在孕育着对今后极具影响的重大革命。

1.3 桃园里,踌躇满志的刘备与关羽张飞伫立在摆放乌牛白马禁品的台前,三人指天跪地明誓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然后一仰脖子,把那碗红彤彤的鸡血酒一次而尽,从此义结金兰,定为生死兄弟。【天来小子如是体会:刘关张不是外在的三个人,而是我们内在的精气神啊!元神是大哥,元气是二哥,元精是三弟。】


2. 华族文化历程的时空交汇点:大唐盛世一代高僧玄奘(602–664)的世界。玄奘大师出生于公元602年,是为黄帝纪元3299年(第55个甲子年周期的第59年,即壬戌年,狗年生人)。

2.1 【西游记第一回】西游记第一回主要讲了东胜神洲傲来国海中有花果山,山顶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涧水源头寻到名为“水帘洞”的石洞,后被群猴拥戴为王。

2.2 又过三五百年,石猴忽人生无常,不得久寿而悲啼。后根据一老猴指点,石猴经南赡训洲到西牛贺洲,上灵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见须菩提祖师,被须菩提祖师收为徒,起名曰孙悟空。

2.3 西游记第一回名称是灵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主要讲述孙悟空的由来和主要时代背景。开篇描述了一番宏大的神话场面,使得后面石猴孙悟空的求仙问道成为可能。

3. 华族文化历程的时空交汇点:话说大宋仁宗天子(1056--1063)在位,嘉祐三年(1058年)三月三日五更三点。公元1058年,是为黄帝纪元3755年(第63个甲子年周期的第35年,即戊戌年)。【附录:宋江起义1117--1127年。】
3.1 【开伏魔殿】洪太尉听了,心中惊怪,想道:“我且试看魔王一看。”便对真人说道:“你且开门来,我看魔王甚么模样。”真人告道:“太尉,此殿决不敢开。先祖天师叮咛告戒:今后诸人不许擅开。”太尉笑道:“胡说!你等要妄生怪事,煽惑百姓良民,故意安排这等去处,假称锁镇魔王,显耀你们道术。我读一鉴之书,何曾见锁魔之法。神鬼之道,处隔幽冥,我不信有魔王在内。快疾与我打开,我看魔王如何。”由于洪太尉坚持,而且动怒,真人无奈,只好照办。
3.2 【掘开石碑】众人一齐都到殿内,黑暗暗不见一物。太尉教从人取十数个火把点着,将来打一照时,四边并无别物,只中央一个石碑,约高五六尺,下面石龟趺坐,太半陷在泥里。照那碑碣上时,前面都是龙章凤篆,天书符箓,人皆不识。照那碑后时,却有回个真字大书,凿着“遇洪而开”。却不是一来天罡星合当出世,二来宋朝必显忠良,三来凑巧遇着洪信,岂不是天数!洪太尉看了这四个字,大喜,便对真人说道:“你等阻当我,却怎地数百年前已注我姓字在此?‘遇洪而开’,分明是教我开看,却何妨!我想这个魔王,都只在石碑底下。汝等从人与我多唤几个火工人等,将锄头铁锹来掘开。”真人慌忙谏道:“太尉,不可掘动!恐有利害,伤犯于人,不当稳便。”太尉大怒,喝道:“你等道众,省得甚么!碑上分明凿着遇我教开,你如何阻当!快与我唤人来开。”真人又三回五次禀道:“恐有不好。”太尉那里肯听。只得聚集众人,先把石碑放倒,一齐并力掘那石龟,半日方才掘得起。又掘下去,约有三四尺深,见一片大青石板,可方丈围。洪太尉叫再掘起来。真人又苦禀道:“不可掘动!”太尉那里肯听。众人只得把石板一齐扛起,看时,石板底下却是一个万丈深浅地穴。只见穴内刮剌剌一声响亮,那响非同小可!
3.3 【黑气冲天】那一声响亮过处,只见一道黑气,从穴里滚将起来,掀塌了半个殿角。那道黑气直冲上半天里,空中散作百十道金光,望四面八方去了。众人吃了一惊,发声喊,都走了,撇下锄头铁锹,尽从殿内奔将出来,推倒攧翻无数。惊得洪太尉目睁痴呆,罔知所措,面色如土。奔到廊下,只见真人向前叫苦不迭。太尉问道:“走了的却是甚么妖魔?”话说当时住持真人对洪太尉说道:“太尉不知,此殿中当初是祖老天师洞玄真人传下法符,嘱付道:‘此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魔君在里面。上立石碑,凿着龙章凤篆天符,镇住在此。若还放他出世,必恼下方生灵。’如今太尉放他走了,怎生是好!他日必为后患。”洪太尉听罢,浑身冷汗,捉颤不住,急急收拾行李,引了从人,下山回京。

4. 华族文化历程的时空交汇点:曹雪芹(1710--1765)。公元1710年,曹雪芹出世,是为黄帝纪元4407年(第74个甲子年周期的第27年,即庚寅年)。《红楼梦》第一回的故事。
4.1 大荒山无稽崖边的一块奇异的大石头的故事。大石头日夜悲泣,哭的是:我真没用!在人生里面,有用与无用,哪个更加重要?道家讲无用,儒家讲有用,儒道互根互用,岂可偏废?
4.2 太虚幻境灵河边三生石畔绛珠仙草的故事。绛珠仙子无以为报,决定将一生的眼泪,还给神瑛侍者。这是报恩的眼泪啊,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啊!绛珠仙子内心的台词是:谢天谢地!
4.3 木石前盟:一个是为无用而日夜悲泣,一个是为报恩而一生还泪,这是良心和人性的先天之源、形上之本啊!
4.4 金玉良缘:这是木石前盟的后天之流、形下之末啊!整体生命的泉源滚滚、大根大本的开发,来获得今生今世的幸福美满,才是曹雪芹的写作目的啊!《红楼梦》又名《风月宝鉴》,这是一面让世人反照人生的大圆镜啊!不懂得读《红楼梦》,就只能看见其悲剧的表层涵义;懂得读《红楼梦》,就能体会到其悲剧背后的人生奥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