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无我无不我:自在而自由,自由本自在

 1. 无我:佛法所谓的“无我”,是一个很简单的生命事实真相,可是却被人们在头脑里搬弄概念,变得很抽象、很复杂。

2. 人们搞错了,“无我”根本不是概念,“无我”就是一种很自在的生命体验。“无我”的自在,是自由生命的本体;“无不我”的自由,是自在生命的作用。自由自在,是生命的质量。

3. “我”是一种很不自在的生命体验,不断地重犯一样的错误,不断地遭遇一样的苦难,不断地感受一样的冤屈。简单地来说,就是不断地轮回,在苦、乐、不苦不乐之间轮回不休。

4. “我”就是六道轮回的苦主,内心充满了贪嗔痴慢疑,在三恶道里受苦,在人天里享受短暂而相对的快乐。【崃按:“我”在佛法里的名字是“补特伽罗Pudgala”。】

5. “无我”就是“我”的扩展,看到原来在“我”的狭隘空间之外,有一个更加高大的空间。共有三次飞跃。

6. “无我”的第一次飞跃:就是“我”不再受困于六道轮回“你是你,我是我”的监牢之中,而是提升到“我们都是证得空性智慧的阿罗汉”的声闻法界的生命境界。

7. “无我”的第二次飞跃:就是“我”不再停留在“我们不再轮回”的阿罗汉生命境界,而是提升到“我们都是证得无相慈悲的菩萨,一切众生都是自己”的一真法界的生命境界。

8. “无我”的第三次飞跃:就是“我”在法身大士的生命境界的基础上,最后提升到“我们都证得了无上菩提的妙觉位,一切诸佛都是自己”的大涅槃的生命境界。

9. “无我”的大圆满:就是“我”从“业感缘起”的“四颠倒见”,变成了“真如缘起”的“涅槃四德”。在法界缘起里,凡夫的“四颠倒见”和诸佛的涅槃四德一点分别也没有,这就是生佛不二,净染一如的生命大圆满的境界。在法界缘起的生命境界里,我们都懂得怎么用心体贴和温柔拥抱每一个生命,让每个生命都找到自己的位置,没有众生,没有诸佛,只有诸佛实相的一心。离四句,绝百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