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4

我说故我在【喜悦·讲说·解脱】

0. 说含三义。一者,喜悦也;二者、说话也;三者、解脱也。

1. 【个人学习的内心喜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我说(喜悦的悦)故我在,这是内心深处的喜悦,源自有效益的学习体验;也就是顺乎心而应乎身、心身合一的愉悦体验。这是佛陀所洞视的人与心灵的和谐关系。

2. 【朋友之间讲说学习心得的快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说(说话的说)故我在,这是心灵知己之间的有效益的沟通的生命体验;也就是顺乎人而应乎己、人己合一的愉悦体验。这是孔子所重视的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

3. 【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心灵自由境界】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我说(解脱的脱)故我在,这是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共生关系的心灵疗愈;也就是顺乎天而应乎人、天人合一的愉悦体验。这是老子所凝视的人与宇宙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