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6

闭关记录51: 道无鬼神,独来独往

 0. 闭关记录51: 道无鬼神,独来独往。《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篇第二十五》:一则曰“能达虚实之数者,独出独入”,再则曰“若夫法天则地,随应而动,和之者若响,随之者若影,道无鬼神,独来独往”,三则曰“经气已至,慎守勿失,深浅在志,远近若一,如临深渊,手如握虎,神无营于众物”。

1. 《内经》描绘的是,医者施针时聚精会神、心无旁骛所达到的精神境界。

2. 天来小子曰:医者施针时所达到的精神境界,与人类心灵开悟时所获得的生命体验,无二无别。

3. 一般人的心灵处于半明半昧的生命状态,可通过慎独修养功夫而获得开悟。这是依据天来小子自身两次获得“顶峰体验”的生命历程来说,至于谷歌上说不是每个人可以获得“顶峰体验”,那只是一种别人的说法。

4. 天来小子强烈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作是可以获得“顶峰体验”的人,来为自己的生命增添非凡的价值,让自己成为一个非凡的人,一辈子都可以像个孩子那样快乐的活着,而又能够接通古往今来的大学问家的智慧、大宗教家的慈悲、大科学家的理性。

5. 又,马斯洛“自我实现”范畴的“顶峰体验”,天来小子认为就是古人所谓的“开悟”。别人有不同看法,那是别人的事情。我尊重他们的不同看法,也请他们尊重我所获得的“人与心灵的关系”的真实体验。我只是请他们自我检讨一下:他们的反对仅仅是依据大脑呢,还是他们的心灵也有空明的体验?

6. 回到“道无鬼神,独来独往”这八个字。

7. 道无鬼神:道者,无极之大道也;无者,觉后空空无大千也;鬼者,归也,回归自性也;神者,伸也,彰显自性也。【天来小子曰:此鬼神之真义也,亦是鬼神二字在华夏古书中之本义也。】

8. 独来独往:慎独功夫成熟,独体横空出世。刘宗周如是说:独体者,心之太极也。太极独体之心者,致虚极、守静笃而触及之心之本体也,亦即“真气从之”之道源也。此独体之心,唯有真气之独来独往之体验而已矣!独来者,神之伸也;独往者,鬼之归也。独来者,春生夏长、阴消阳长之气也;独往者,秋收冬藏、阳消阴长之气也。

9. 天来小子如是体会:《内经》以“道无鬼神,独来独往”描绘医者施针时的心境与自然规律相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