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7

心灵健康:小我/人、真我/人、大我/人、全我/人

心灵健康:小我/人、真我/人、大我/人、全我/人


1. 四我/人:人类心灵健康的四个维度空间(个体生命:我;物种生命:人)


2. 小我/人的生命维度空间:逼仄不安的狭小空间,充满冲突、纠缠、没完没了的恩恩怨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按照程度的严重到轻微,分为五个层次:1. 地狱趣;2. 饿鬼趣;3. 畜生趣;4. 人趣;5. 天趣【包含“三恶道”和“三善道”的六道(即:“五趣”里面各自包含了“修罗趣”,“六道”指的是把“天趣”中的“修罗趣”抽离出来,立名为“修罗道”)轮回;其中,“三恶道”是最恶劣的生活空间。“三善道”分两个境界,一个是相对的善,随时会转变到“三恶道”;一个是绝对的善,是“永不堕恶道”的须陀洹行者所居的生命境界,也就是佛法中的“人乘佛教”和“天乘佛教”的生命境界】【心灵健康指数:偏低】


3. 真我/人的生命维度空间:在六道法界之上的四圣法界,特别指四果圣人阿罗汉所居住的声闻法界。需要特别指出来的是,相对于六道的虚幻,阿罗汉当得上一个“真”字;然而,相对于一真法界的真实,阿罗汉的这个“真”字还没有符合“真心”的标准。【心灵健康指数:及格】


4. 大我/人的生命维度空间:相对于十法界是属于“妄心”范畴的“唯识所变”的生命境界,一真法界是属于“真心”范畴的“唯心所现”的生命境界。【心灵健康指数:偏高】


5. 全我/人的生命维度空间:相对于一真法界的宇宙现象,大涅槃是宇宙的本体,然而这不是一般人所误解的“永恒的死亡”的静态枯槁境界,而是一个“全体起用,全用在体”的“永恒的生命”的生生不息(圆照)、灭灭不已(圆寂)的动态活泼的境界。【心灵健康指数:康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