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念佛:心猿和意马听得懂佛号吗?

0. 心猿意马是谁?就是念佛人自己!
0.1 心猿就是妄念纷飞(譬喻:心猿在树上跳跃不已)、利欲熏心(譬喻:跳跃不已的心猿喝了醉汉丢在地上的烈酒)、愤恨嫉妒(譬喻:醉酒的心猿屁股上又被大蝎子的毒针狠狠地螫了一下)、贡高我慢(譬喻:被大蝎子的毒针狠狠地螫了一下的心猿又被邪灵侵入身体扰乱心神)的念佛人的妄想、分别、执着的生命状态!说到底,也就是“心意识”中的“八大心王”(眼耳鼻舌身前五识+第六意识+第七末那识+第八阿赖耶识)的生命状态。【崃按:念佛人可以、应该而且必须转化提升大闹天宫的心猿的生命能量为西天取经的孙行者的生命能量。】

0.2 意马其实就是“心意识”中的“第七末那识”,那是一种对内执取“第八阿赖耶识”以为“我”的人类潜意识中的一种自我意识,这是一种情执深重的我执心结,难解难分,除非真念佛人。对应科学智慧传承的大脑研究,这是属于“脑干”范畴的一种“古老”的意识,属于先天的生命内部的遗传性意识,不是后天社会性的意识。【崃按:念佛人必须转化提升意马的固执僵化的生命能量为自由意志的能量,就有如《西游记》中犯了天条的白龙,化身为西天取经的白龙马一样,成为“取经人的脚力”,这个“脚力”,就是勇猛精进、坚持到底的自由意志的生命能量。】

1. 关于“念佛”的四个问题:念佛人是谁?谁在念佛?怎么念才好?念到什么时候?

2. 第一个问题:念佛人是谁?念佛人不是一个完整的人啊,而是分裂为
2.1 “身体我”(欲望我);
2.2 “心理我”(杂念我);
2.3 “心情我”(情绪我); 
2.4 “心灵我”(孤魂我)
这四个“小我”。

3. 第二个问题:谁在念佛?上述的四个“小我”,到底是谁在念佛?让我们一一来检查一下:
3.1 欲望我念的是欲望,不是佛;
3.2 杂念我虽念佛、却不专心;
3.3 情绪我高兴就念,不高兴就不念;
3.4 孤魂我念的是孤魂,不但不是佛,反而往往是心魔。

4. 第三个问题:怎么念才好?要把四个“小我”团结起来,成为一个“大我”才好念佛。怎么做呢?且看:
4.1 欲望我,也就是执着,第一个就是“五利使”中的“身见”,时时只是想到自己,处处只是为自己谋求利益。念佛人首先应当打败“身见使”这个迅速而猛利的敌人,不要被它捆绑,一定要提高警惕,跟自己保持安全距离,一旦看到自私自利的念头生起,马上警觉这是“身见使”在作祟,在千钧一发之际,退步抽身,悬崖撒手,放下这个自私自利的境界,转化提升到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多角度思考的生命境界,那“身见使”就无奈我何了!

4.2 杂念我,也就是分别,那就是“五利使”中的“边见”,凡事往往落入一个黑白分明、非彼即此的二元化思考之中,也就是走向两个极端的思考,结果在生活中带来许多矛盾冲突,伤害了自己和他人。念佛人可以、应该而且必须认清“边见使”的可憎面目,再也不要跟着它跑,而要立定脚跟,把握“一阴一阳之谓道”的太极思维方式,明白真实生命“不一亦不二”的事实真相。那“边见使”就被我们打败了!

4.3 情绪我,也还是分别,那就是“五利使”中的“邪见”,一旦落入情绪纠缠的深渊里边,“邪见使”便乘虚而入,使到各种邪知邪见在我们的内心,像变戏法一样,层出不穷,接着“邪见使”便露出狰狞的面目,把我们重重捆绑,再死命地把我们丢进最深的地狱去!念佛人当知嗔心之可惧,不但在于它自身的破坏力,而且是躲在它身后的“邪见使”的险恶居心!念佛人可以、应该而且必须勇猛精进地修持“八正道”中的“正见”,有了“正见”的大盔甲,才能够与“邪见使”对决,并最终把它就地正法!

4.4 孤魂我,也就是妄想,那就是“五利使”中的最后两名——4.4.1 “非果计果”的“见取见使”和 4.4.2 “非因计因”的“戒禁取见使”;总的来说,就是“不明因果”造成的妄想,让我们沦落为失去生命方向的孤魂野鬼。念佛人当知“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这是出世间的因果,也就是“四谛”里边的“灭谛”和“道谛”的道理,这属于“真谛”的范畴。然而,佛法在人间,不离世间觉,明了“真谛”之后,还是需要“乘愿再来”,普渡众生,所以念佛人还需要通达“俗谛”范畴的“世间因果”,也就是“四谛”中的“苦谛”和“集谛”的道理。念佛人当知,出世间因果和世间因果,不一亦不二,明白了这一点,那才算是“深明因果”,那才能够摆脱“见取见使”和“戒禁取见使”的纠缠和骚扰,反过来可以、应该而且必须把“见取见使”和“戒禁取见使”的生命能量转化提升为“五分法身香”之“解脱香”和“解脱知见香”的生命能量。

5. 第四个问题:念到什么时候?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不只是念到自己成佛,而是念到一切众生尽皆成佛的时候。这也就是普贤十大行愿所谓的“虚空有尽,我愿无穷”,也就是“佛门四弘誓愿”的第一条“众生无边誓愿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