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三我:自我、人我、无我

 三我:自我、人我、无我

1. 阿罗汉的自我:皈依佛;弃绝世间而自度,证得出世间的空性智慧,住于“理法界”的“有余涅槃”(尚有惑业苦之残余)。【我皈依佛】【自敬、自容、自助】【我为自己;为己之学】

2. 法身大士的人我:皈依法;回归世间以度他,证得入世间的无相慈悲,住于“理事圆融法界”的“有余涅槃”(尚有无明惑的残余)。【佛我不二】【敬人、容人、助人】【我为人人;为人之行】

3. 佛陀的无我:皈依僧;不去不来大自在,证得世出世间无作涅槃,住于“事事圆融法界”的“无余涅槃”(无上菩提果)。【佛皈依众生】【人敬之、人容之、人助之】【人人为我;无我之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