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7

王夫之: 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太有趣了,哈哈哈!】

0. 对联“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这是清初文化大家王夫之自题画像的中堂联。天来小子曰:王夫之者谁?宋明理学三大支之炁学派之集大成之大师级人物也!

1. 对联“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表达了王夫之崇高气节及文化使命感与对生命之用心体贴之虽死犹生境界!天来小子为之横批曰: 生死自在!

2. 六经责我开生面——

2.1 【六经】六经者,实指易、诗、书、礼、春秋也,五经也,乐经失传久矣,然读书人心中从未忘之,故依旧称为“六经”。又,“六经”一词可泛指一切有价值之文化典籍也。

2.2 【责我】责我者,俨然往圣从六经中出现在我面前,耳提面命也。此刘宗周所谓“致其所性之知,读书以体验之,不离止者是”云耳。仲尼之心至今在!读书而接通仲尼之心也。仲尼责我也,敢不从乎?

2.3 【开生面】开生面者,别开生面也,开辟一片新天地也!此刘宗周所谓“格其返身之物,言行以践履之,不离修者是”云耳。读书明理也,既明理,自当依理行事也。巽卦象辞所谓“申命行事”也。申天命,行人事。读书人当有创造力,为时代和社会开辟一条新道路。

3. 七尺从天乞活埋——

3.1 七尺:七尺之躯也。上联写的是心灵,下联写的是身体。

3.2 从天:上联写的是天,下联写的是地。从天者,地也。生活在大地上之身体也。

3.3 乞活埋:乞字耐人寻味。向谁乞?谁有空来活埋你?而且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被活埋?这些思路通通错了!不懂得周易之道的“象思维”,就会这样胡思乱想!自己胡思乱想,却以为王夫之疯了,可笑!“乞”是对自己说的!“活埋”是“活死人”的意思。全真教开祖王重阳当年修行时,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住在里面,称之为“活死人墓”。此处“活埋”的易象,对应坤宫“厚德载物”的境界。其玄义为:活埋在坤宫的“活死人墓”里,接通乾宫的“永生”能量,而后在今生今世别开生面啊!然而,语带双关,不懂得“象思维”的人的胡思乱想,也给这句下联带来生活的气息。也相当好玩。

4. 其实啊,王夫之一生之人品学问,足以令之不朽矣!老子所谓“死而不亡者寿”,正好可以用在他身上啊!

5. 像王夫之这样的人物,可说是享有“虽死犹生”的“无量寿”啊!

6. 返观念佛人,不懂得“信愿行”的真实义,为了善终,抛弃了美好人生,可说是“未死先亡者夭”啊!

7. 没念佛还好,念了佛变成“虽生犹死”啊,岂不是一个“夭寿仔”吗?

8. 明白了“虽死犹生”与“虽生犹死”的区别,念佛人今后当何去何从,当开佛眼而悉知悉见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