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2

颜回赞叹孔子的话

 0. 颜回赞叹孔子的话。

1. 颜渊喟然叹曰:【颜回发自内心深处的对孔子的赞叹】

2.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向上仰望啊,高而又高,至大无外;向下钻研啊,坚而又坚,至小无内。】

3. 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瞻望之在前方的远处啊,忽然间却在后方出现。】

4. 夫子循循然善诱人,【老师条理分明啊,善于诱导不同根器的学生。】

5.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一方面用渊博的文化学识来开拓我的宇宙视野,一方面用简约的礼教修养来规范我的人生方向。】

6. 欲罢不能。【终身学习和终身成长的无尽动力啊,无论怎样也停不下来!】

7. 既竭吾才,【我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都竭尽了啊,】

8. 如有所立卓尔。【好像有什么东西高高树立起来的样子。】

9. 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虽然我内心想要紧紧跟从在老师后面,却总也没有办法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