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3

周易深密禅:参透天地、生死、地狱·天堂、信受·奉行

0. 周易深密禅:参透天地、生死、地狱·天堂、信受·奉行。这个台湾易学大师刘君祖说的乾(天)坤(地)、颐(生)·大过(死)、坎(地狱)离(天堂)、中孚(信受)·小过(奉行)这8个自综卦——自己就是自己的综卦,意思是不管你怎么作180°旋转,看来看去,它就是一个卦象而已;但是不要以为是一个卦象而已,它却暗藏六爻的“镜像对称”的玄机:上初相映、二五相映、三四相映,解释爻辞的时候就不能拘泥于一格,而须融会贯通。

1. 天来小子曰:从刘君祖的心得分享,小子获得进一步的体会。图示如下:

上九  ── :天上天:亢龙:死:大过卦玄义

九五  ── :天下天:飞龙:天堂:离卦玄义

九四  ── :人上天:跃龙:奉行:小过卦玄义

九三  ── :人下天:惕龙:信受:中孚卦玄义

九二  ── :地上天:见龙:地狱:坎卦玄义

初九  ── :地下天:潜龙:生:颐卦玄义

2. 天来小子曰:然而,上述仅仅是乾宫的天的景象(镜像),请再看坤宫的镜像:

上六一 一:天上地:生:颐卦玄义

六五一 一:天下地:地狱:坎卦玄义

六四一 一:人上地:信受:中孚卦玄义

六三一 一:人下地:奉行:小过卦玄义

六二一 一:地上地:天堂:离卦玄义

初六一 一:地下地:死:大过卦玄义

3. 天来小子曰:看,天地的镜像恰恰相反啊!说明什么?生中有死,死中有生,生死交融啊!地狱之与天堂,信受之与奉行,亦复如是!

4. 天来小子曰:我曾作诗,可以为证。

我在地狱哈哈大笑

我在天堂抱头痛哭

因为我知道    假的

通通都是假的

5. 天来小子曰:今天,我要续写这首短诗。

虽然我眼睛还闭着

我心已然不昧

我不再被地狱与天堂的梦魇(yan3;恶梦)干扰

我已然准备好睁开我的眼睛

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