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7

阿来讲故事5: 内卦是性德的心,外卦是修德的身

0. 阿来讲故事5: 周易64卦,每一卦都包含内卦和外卦。|| 0.1 明明德:内卦是性德之明的心,外卦是修德之明的身。=>住在离宫的二姐内外皆明,所以孔子赞叹她“明两作”,能够“以继明照于四方”。||  0.2 内卦自受用是独体的心之大本,外卦他受用是诚体的身之达道,全卦不一亦不二之一体是道体的身心合一之大人。<=> 刘宗周说:敬(慎独:独体)则诚(诚意:诚体),诚(至诚感通)则天(没有边界的终极维度空间)。|| 内则独体之空,外则诚体之有,一则道体之密。<=>  内则含摄南传佛法的大乘空宗,外则含摄汉传佛法的大乘有宗,一则含摄藏传佛法的大乘密宗。

1. “我执”好比是一个衣冠不整、浑身恶臭的人,被挡于干干净净的内卦之外,不得其门而入。必也拿起小弟艮山之心如止水的明镜照照自己,里里外外,好好修整一番,然后再来闯关,才有希望破门而入啊。没错,破门而入,破的是我执的心门。我执破了,心门自然就破了。

2. “法执”好比是那一位自恋过头的水仙花神,美则美矣,可惜这个美的世界只能容纳她一个人,所以她被困于内卦之中。这个情景,又好比是一名犯了过失的王子,被父王软禁在王宫里。必也把心量放大,不只是赞叹自身的美,也要学会观察,看见别人的美,而加以赞叹。不错,一旦学会小妹兑泽之悦的口吐莲花的本事,赞叹别人的美,也就是破了法执了。

3. “习气”好比是脏瓶子里面的脏东西都清楚干净了,可是臭味还在,那就只好顺其自然,继续打开瓶盖,让瓶子里的臭味,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地消失。没错,这个是修行的第三个阶段:无功用行。与前两个阶段的“有功用行”不同,这是最高阶的修行功夫。这么说吧,破我执的第一个阶段是“圣贤教化的小妹兑泽之口的言的境界”,破法执的第二个阶段是“坎离气化的二哥二姐的水之清、火之明的象的境界”,消除习气的第三个阶段是“乾坤造化的老爸的天之高、老妈的地之厚的意的境界”。你体会不了?那不是我的问题,是你需要遵循“一步一步来”的渐卦原则来修行,人生的飞鸿之旅不能够指望一步登天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