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同居者15】人性·晋-明夷宫·人文体——晋是旭日东升,明夷是夕阳西沉;晋·明夷是日出日落的自然现象。
21.1 火地晋卦的象辞说:明出地上,晋;君子以 自昭明德。看见了太阳从地平线升起,而后阳光普照大地;君子内心大受感动,合掌行礼,就地盘腿而坐,行深般若,把自身佛性的光明藏给开发出来。
上九 ── 维用伐邑【大梦初醒】
六五一 一失得勿恤【提起一真】
九四 ── 鼫鼠贞厉【提起二乘】
六三一 一众允悔亡【提起人乘】
六二一 一愁如受福【提起人乘】
初六一 一催如独行【提起恶道】
21.2 地火明夷卦的象辞说: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 莅众,用晦而明。傍晚时分,太阳落入了地平线之下,大地陷入一片黑暗;君子深受启发,心底下怀着光明面对大众,外表和光同尘,在一片黑暗中,带领世人走向光明。
上六一 一登天入地【本来面目】
六五一 一箕子明夷【放下一真】
六四一 一获明夷心【放下二乘】
九三 ── 明夷南狩【放下天乘】
六二一 一明夷左股【放下人乘】
初九 ── 明夷垂翼【放下恶道】
21.3 晋·明夷宫的二次元的互卦结果是:中于蹇(晋)解(明夷)宫,终于既(明夷·解)未(晋·蹇)济宫。故知,晋·明夷宫是一佛(既未济)的本体,明夷卦是般若解门菩萨的放下,晋卦是慈悲行门菩萨的提起。
22.1 风火家人卦的象辞说:风自火出,家人;君子以 言有物 而 行有恒。清凉风从光明中涌出,家人相处,如风之吹,如火之明;君子内心观照易象,其言如离火之照物,其行如巽风之久化。
上九 ──有孚威如【究竟一佛乘】
九五 ──王假(格:至)有家【放下大乘】
六四一 一富家大吉【放下二乘】
九三 ──家人嗃嗃(he4 he4;严厉之象)【放下天乘】
六二一 一中馈贞吉【放下人乘】
初九 ── 闲家悔亡【放下恶道】
22.2 火泽睽卦的象辞说:上火下泽,睽;君子以 同而异。上面是如火之炎上,下面是如泽之润下,二者相背而行,各有不同功用;君子观察此象,懂得求大同而存小异的生活之道。
上九 ──豕涂鬼车【自性弥陀】
六五一 一厥宗噬肤【提起大乘】
九四 ──睽孤交孚【提起二乘】
六三一 一舆曳牛掣【提起天乘】
九二 ──遇主于巷【提起人乘】
初九 ──丧马自复【提起恶道】
22.3 家人·睽宫的二次元的互卦结果是:中于既(睽)未(家人)济宫,终于既(家人·未济)未(睽·既济)济宫。故知,家人·睽宫是一佛(既未济宫)的本体,家人卦(未济·既济)是般若解门菩萨之放下,睽卦(既济·未济)是慈悲行门菩萨之提起。
23.1 水山蹇卦的象辞说: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高山之上有一条大河,这个描绘的是内心看见的举步维艰的易象;君子从中获得启示,见艮山而反求诸己、反身而诚,见坎水而常德行、习教事。苟能如此,虽蹇必解。
上九一 一往蹇来硕【究竟一佛乘】
六五 ── 大蹇朋来【放下大乘】
六四一 一往蹇来连【放下二乘】
九三 ── 往蹇来反【放下天乘】
六二一 一王臣蹇蹇【放下人乘】
初六一 一往蹇来誉【放下恶道】
23.2 雷水解卦的象辞说:雷雨作,解;君子以 赦过宥罪。雷鸣隆隆,大雨倾盆,气势大作,化解一切;君子观照此象,以和解之心,赦免小过,宽宥大罪。
上六一 一射隼高墉【大梦初醒】
六五一 一君子有解【提起大乘】
九四 ── 解拇朋孚【提起二乘】
六三一 一负乘致寇【提起天乘】
九二 ── 田获三狐【提起人乘】
初六一 一无咎之义【提起恶道】
23.3 蹇解宫的二次元的互卦结果是:中于既(解)未(蹇)济宫,终于既(蹇·未济)未(解·既济)济宫。故知,蹇解宫是一佛(既未济宫)的本体,蹇卦是般若解门菩萨之放下,解卦是慈悲行门菩萨之提起。
25.1 泽天夬卦的象辞说:泽上于天,夬;君子以 施禄及下,居德则忌。兑泽高居于乾天之上,乃溃决之象,势不可挡;君子观照此象,行恩泽下民之举,止居德自肥之忌。
上六一 一无号有凶【本来面目】
九五 ── 夬夬中行【放下大乘】
九四 ── 其行次且(趑趄zi1 ju1)【放下二乘】
九三 ── 君子独行【放下天乘】
九二 ── 惕号莫(暮)戎【放下人乘】
初九 ── 壮于前趾【放下恶道】
25.2 天风姤卦的象辞说:天下有风,姤;后以施命诰四方。普天之下,巽风之吹,遍及万物,尽皆遇见;具有后土之德的君王观察此象,施行天命以仁德本怀,训诰四方以礼教之化。
上九 ── 姤角穷吝【究竟一佛乘】
九五 ── 含章有陨【提起大乘】
九四 ── 无鱼起凶【提起二乘】
九三 ── 其行次且(趑趄zi1 ju1)【提起天乘】
九二 ── 有鱼无咎【提起人乘】
初六一 一羸豕蹢躅(zhi2 zhiu2; 读如“执竹”)【提起恶道】
25.3 夬姤宫的二次元的互卦结果是:中于乾(夬·姤)宫,终于 乾(夬·乾;姤·乾)宫。故知,夬姤宫是一佛(乾宫)的本体, 夬卦是般若解门菩萨之放下,巽卦是慈悲行门菩萨之提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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