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挣脱痛苦的小我,拥抱快乐的大我】

【挣脱痛苦的小我,拥抱快乐的大我】

  1. 佛陀初转法轮,讲了“苦、集、灭、道——四圣谛”。
  2. 所谓“圣谛”,就是描述事物真相的语言和道理。
  3. “苦”是第一个“圣谛”,是属于“痛苦的小我”的真相。——一行禅师把“苦”描述为“啼哭的婴儿”,她必须投入“快乐的大我”慈母一般的怀抱,就会安稳、平静地睡着。
  4. “集”是第二个“圣谛”,是属于“小我为什么会痛苦”的真相。——那是因为我们与“八正道”背道而驰,行的是“八邪道”。【一行禅师如是说】
  5. “苦”和“集”这两个“圣谛”,合起来就是“世间因果”的真相。因为“集”,所以“苦”。佛陀就是因为不忍看到世人陷于“苦”的深渊,所以出兴于世,开示“灭”和“道”两个“圣谛”,指示世人一条“离苦得乐”的道路。
  6. 所以,“四圣谛”的重点完全在“灭”与“道”这两个“出世间因果”的“圣谛”,不可不知。
  7. “灭”是第三个“圣谛”,是属于“快乐的大我”的真相。——“快乐的大我”是本有的,只要我们挣脱了“痛苦的小我”,就可以投入她慈母一般的怀抱里。正如第3点所描述的,“挣脱痛苦的小我”其实就是“拥抱快乐的大我”,也就是“投入快乐的大我的怀抱”,或者是“与快乐的大我互相拥抱”。
  8. “道”是第四个“圣谛”,是属于“大我为什么会快乐”的真相。——那是因为我们遵行“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