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2

系道人2: 圣严法师临终偈语【点评网络资源】New! Important notes for all Pure Land followers.

0. 系道人2: 圣严法师临终偈语。一代高僧,留下的临终偈语,意味深长啊!这个网络资源写得好,值得从彻底觉醒的人生教育的视角加以点评。

1. 【网络资源】无事忙中老: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事的人:是忙着造业、忙着受报。无事,是心中无挂碍。 心中没有瞋恨、贪爱,也就是没有要排斥、对付什么,也没有要追求、争取什么,而是很努力地,在日常繁忙中接引众生、教化众生。||【天来小子点评】彻底觉醒的人啊,什么事也没有,还忙什么呢?忙着帮助别人啊!彻底觉醒的人啊,纯粹为教育、为人生而自由自在地忙着,因为他的生命已经不再我执与法执绑架了!


2. 【网络资源】空里有哭笑:世间的人、事、物,如幻如梦、如演戏。却能非常认真地,演好戏中的角色,很清楚自己是在演戏。所以,在生活过程中,面对问题时,心中不因环境而喜,也不因环境而忧,但会对环境作适当的处理,这就是智慧。也就是说,不把幻境当成实境,幻境不是真的,如是真空而妙有||【天来小子点评】圣严法师擅长双手互搏的本事,第一句表演无事与忙的互搏,第二句表演空与苦笑的互搏,网络资源点出这是真空与妙有的互搏,说得好!总归一句话,彻底觉醒的人,都是擅长双手互搏的不二法门。不二,不是没有二啊,而是基于一的妙悟而不执著于二。二是方便有多门啊,一是归元无二路。一与二的关系,是熊十力所谓的“不一亦不二”的关系啊!


3. 【网络资源】本来没有我:心中没有自我的、自私的、主观的意识存在,对自己所拥有的,不论是权势、名利、眷属等等,虽然有、而不患得患失。因为没有「我」的执着,所以没有「我的」烦恼。如无所执着,把自我中心、自我身心,全部放下,以平常心、过平常的生活。而能在什么时候、就做什么事,在什么场合、就讲什么话,在什么职位、就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天来小子点评】网络资源对于第三句话的解释落在一边,没有坚持双手互搏的不二法门,可惜!这里有两组互搏。一者、本来与后来的双手互搏,诸佛是本来,众生是后来,众生与诸佛是互搏的“二”,妙悟的“一”是“来无所来”的“得无所得”;二者、没有我与我的“二”的互搏,妙悟是涅槃四德的“我德”的“一”,此处的双手互搏太重要了,一般学佛人都落到“偏空”的深坑里去,爬不出来,而不知道“无我”说的是不执著于法相,不能因为不执著于法相,连带把“真我”的法性也丢了啊!泼洗澡水不能够连带婴儿一起泼掉啊,学佛人!


4. 【网络资源】生死皆可抛:如用般若智慧、来照见一切现象,身外之物、心外之物,全都是幻相。如不是事实,何必执着?若把生死看成两极,就有烦恼出现了。 对真正解脱的人,是既不怕生死、也不恋生死。禅宗的精神:就是实际的行动、实际的生活、实际的体验。如从梦想颠倒的执着中,清醒过来:心无罣碍、明心见性。||【天来小子点评】网络资源疲态全露,完全表现不出彻底觉醒的人生教育的真精神啊!最终还是掉进“心无挂碍,明心见性”的陈腔滥调里去,只不过是人云亦云罢了,鹦鹉学舌,没有真实的利益可说!这最后的一句话还是需要双手互搏,才能搏出彻底觉醒的人生教育的精彩来!有两点的互搏可说。一者、生死与不生不死的互搏,有始有终、有生有灭的“生死”是化身佛的境界,无始无终、无生无灭的“不生不死”是法身佛的境界,这是“二”的互搏,“一”的妙悟在“有始无终、有生无灭”的报身佛境界;二者、可抛与不可抛的互搏,这一点太重要了,天来小子悲悯太多念佛人把今生今世的美好人生都给抛了啊,啊,太令人痛心了!须知,可抛的是贪嗔痴慢疑与烦恼习气啊,不可抛的是今生今世的美妙人生啊!各位看官,看好你的今生今世的美妙人生啊,不可抛啊,谁知万丈红尘里,菡萏花开月正明啊!阿弥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弥陀佛;净土即是此方,此方即是净土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