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9

“老师,孔子是谁?”【我想:谁是孔子?】

“老师,孔子是谁?”【我想:谁是孔子?】

1. 1991年,我开始了教师的生涯。就在这一年,当我在课堂上介绍传统文化的时候,有一个17岁的高一女学生在课堂上,那么单纯、天真地提出一个问题:“老师,孔子是谁?”我当时现场的心理反应是:天啊,连孔子是谁也不知道!后来,我才知道我那样的心理反应,可说是“少见多怪”,才会那么“大惊小怪”。因为教学的时间久了,我们教师们也就“多见多闻”、“见怪不怪”了。

2. 然而,这个问题实在太重要了。后来,我内心总是有一个声音,不断追问自己:“老师,孔子是谁?”越是追问,就越是发现自己其实也不知道。因为历史上对孔子的记录与解释,存在着很多很多的版本,我们不能够只是凭借一个权威的版本就认定:孔子就是这个样子!

3. 孔子真的有一个固定的样子吗?我想,没有的。有多少人对孔子有兴趣而加以学习、模仿,孔子就有多少个样子。所以,除了问“孔子是谁”之外,我们还需要问“谁是孔子”。孔子不只是固定在551-479BC这个历史时空的样子而已(孔子是谁),而且是超越时空的“仲尼之心至今在”(谁是孔子)。所以说,你是孔子,我是孔子,他是孔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一个“行动中的孔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