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今天早上我与老虎相会】

【今天早上我与老虎相会】

1. 今天早上吃早餐的时候,照常做着餐前的皈依、观照与感恩(包括巴利文、华语和英语)。我念到感恩词的最后一句: Thank you everyone for everything offered to me时,突然心念接通到“地球生命的演化历史”,心里清清楚楚地意识到自己这个生命的传承是多么久远啊,在这么久远的生命传承之中,食物是多么重要啊,我的“人类远祖、猿猴远祖、哺乳动物远祖、脊椎动物远祖、...、微生物远祖”们,它们都没有在生下“我”之前饿死,才有今天的“我”啊。“我”的生命不是隔绝的,而是接通了所有的“父母”们,才有“我”啊!

2. 接着,我观想到,要是我把自己的这个体悟跟一只老虎分享,老虎是不是也会像我一样感动呢?我想,一定会的。因为老虎也有佛性。

3. 那,你呢?你会感动吗?你不是也有佛性吗?你哪里能够连一只老虎也不如呢?哈哈哈哈!

2 条评论:

  1. 老虎🐯不仅有佛性,更比你多了一份兽性。所以它必须在笼子里,你在笼子外;或者你在笼子里,它在笼子外。它就是少了你这份的感性。

    回复删除
  2. 哈哈,老虎有的兽性,人也有。人是从“畜生道”走出来的,不管从佛法还是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都是一样的说法。只不过,人比老虎多了“人性”而已。“笼子”的比喻很有趣,真的,不知道是谁在笼子里,谁在笼子外。感性吗,老虎应该也有吧?不是说“虎毒不食子”吗?只是老虎会吃人,我担心的只是,老虎还没有听完我讲的话,就嫌我啰嗦,把我给吃了。——真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被形形色色的“老虎”给吃了,还不知道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