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内圣之学完成“身心合一“,外王之道始于夫妇关系

内圣之学完成“身心合一“,外王之道始于夫妇关系

  1. 内圣之学【即《大学》八条目之“知的历程”:从“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开始,反求诸己,一直到“致知在格物”,已经退了六步,退无可退了】两大原则:(1)修身为本【“修身”为“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本】;(2)诚意为本之本【“诚意”为“正心、修身”之本,也就是“身心合一”之本】。落实这两大原则在生活之中,就能够契入“身心合一”的“真我”【也是“全我”】的境界之中。
  2. 外王之道【即《大学》八条目之“行的历程”:从“物格而后知致”开始,推己及人,一直到“国治而后天下平”,总共进了七步,进无可进了】落实于21世纪的时代与社会,第一个需要我们用心经营的,就是夫妇关系。【台湾儒家学者曾昭旭创立了“儒家爱情学”值得我们参考。曾教授认为,夫妇彼此应该是对方的“人生第一知己”。夫妇要成为对方的“人生第一知己”,就要首先“反求诸己证真我”,然后凭着自己的“真我”,跟对方沟通,帮助对方找到他/她的“真我”。两个“真我”之间的关系,就是“真爱”的关系。具有“真爱”关系的夫妇,才能够称得上彼此是对方的“人生第一知己”】
  3. 可以说,内圣之学就是“真我之学”,外王之道就是“真人之道”;“真我”与“真人”的共同基础,就是“真爱”。把“真爱”落实在家庭中,帮助家人找到“真我”(明明德),那就是“齐家”;把“真我”落实在国中,帮助国人找到“真我”(明明德),那就是“治国”;把“真爱”落实在天下,帮助天下人找到“真我”(明明德),那就是“平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