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人性本善:不是理论,是需要为之奋斗的人生信念》

《人性本善:不是理论,是需要为之奋斗的人生信念》

  1. 记得我在教育学院接受师训时,“儒家伦理”(我的两个教学科目之一)的老师对“人性本善”与“人性本恶”的问题,并没有下一个判断,而只是呵呵笑了笑说,这是一个千古争辩的课题。言下之意,这是没有定论的。我听了,心里深不以为然。
  2. 我不同意“人性本善”与“人性本恶”是千古争辩、没有定论的问题。因为我大学三年级“中国哲学史”老师龚道运博士已经把我引入“儒家”的大门了。
  3. 龚道运老师让我明白:“人性本善”不是理论,而是一种价值的判断、一种诉诸良心的真我觉醒,是一个需要为之奋斗的人生信念。
  4. 人是不是善良的?不能够问别人,只能扪心自问,然后自己下判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