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真我的旅程:肯定自己、否定自己、找到自己》

《真我的旅程:肯定自己、否定自己、找到自己》

  1. 真我旅程的第一个阶段——肯定自己:如果不肯定自己,那么“真我”就没有立足之地了。不管世界怎么无情、怎么让自己心碎-心痛-心死、怎么不值得留恋,记得记得,请肯定自己毕竟不是那么无情、那么令别人心碎-心痛-心死、那么令人觉得不值得留恋。是的,至少从消极面来肯定自己。在充满黑暗的茫茫宇宙中,肯定自己的内心世界里,还留存着火种永不熄灭。不是吗?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永不熄灭的火种,我们不是老早就被黑暗吞噬了,老早就已经跟浑浊的世界同流合污了,又何来的愤世嫉俗、义愤填膺呢?
  2. 真我旅程的第二个阶段——否定自己:如果不否定自己,那么“真我”就只能够永远困守在“心灵的山洞”里,与真实生命的康庄大道、广阔天地无缘了。第一个要否定的对象是“个人的自我中心”,这是很困难的。“个人的自我中心”,在佛法中叫做“我执”,也叫“烦恼障”,要破除这个内心世界“乌云”的障碍,我们的“阳光”的“智慧”才能普照心灵的大地。第二个要否定的对象是“群体的自我中心”,这是难上加难的。“群体的自我中心”,在佛法中叫做“法执”,也叫“所知障”,要破除这个人类文化世界“分别心的井底之蛙的纠缠”的障碍,我们的“大海”的“慈悲的真实生命”才能恢复本来就享有的自由自在。
  3. 真我旅程的第三个阶段——找到自己:如果不找到自己,那么“真我”要嘛就只是内心世界的一个幻觉,要嘛就只是撕裂社会的一个恶魔。找到自己,就是自己经过“众里寻他千百度”之后,“蓦然回首”,终于发现“真我”就在“灯火阑珊处”,看着自己在微笑。“真我”具有孔子所谓“人生三大达德”: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找到自己的人,也就是找到真我的人,他具有真人格、真生命,他能够建立真事业,开创真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