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Connectivity: wisdom •love •courage

 0. 生命不外乎在一呼一吸之间建立三种联系:

0.1 建立与心灵的联系:在一呼一吸之间建立与心灵的心性合一的空谛联系;这是佛以治心的生命境界;法身佛的境界;仁者不忧的齐家(如来家业)的“君子·立言”的不朽境界

0.2 建立与身体的联系:在一呼一吸之间建立与身体的身心合一的中谛联系;这是道以治身的生命境界;报身佛的境界;智者不惑的治国(真人国度)的“贤人·立功”的不朽境界

0.3 建立与世界的联系:在一呼一吸之间建立与世界的天人合一的假谛联系;这是儒以治世的生命境界;化身佛的境界;勇者不惧的平天下(大同世界)的“圣人·立德”的不朽境界

1. connectivity with wisdom: 佛是智者,是有wisdom的人,但是这个wisdom并不是说我懂得、我知道;恰恰相反,这个wisdom是说我不懂、我不知道,用一句哲学界流行的话来说就是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是的,“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什么也不知道”。这就是佛法所谓的“空谛”,也就是“四大皆空”的意思。通过“空谛”,我们才能够跟自己的心灵取得联系。这是人生的“大本”处。

2. connectivity with love: 道是爱,是love的道路,但是这个love不是在因果链关系的爱,而是摆脱了因果链的“没有条件的爱”。“没有条件的爱”,就是佛的“慈悲心”、儒的“仁心仁性”,也就是道的“真人之爱”。有条件的爱,令自己和他人受伤、受害、受苦、受难,因为这是一种“自我中心”的不健康的爱。唯有通过“没有条件的爱”,我们才能够摆脱“自我中心”的不健康,然后“乘愿再来”,用健康的爱心来跟自己的身体(清虚之身,无极之体)取得联系。这是人生的“大中”处。

3. connectivity with courage: 儒是勇气,是courage的世界,但是这个courage不是血气之勇,而是一种正义之勇、仁德之勇。儒者的世界,是一个以悲智双运之心、行愿交资之行开创出来的全人类心灵渴望和追求的大同世界。大同世界里的世界和平,满足了世界各国的最高的国家利益。大同世界,就是人间净土,就是地球上的天堂,就是真人的世界。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高境界,是古往今来一切有智慧、有爱心、有勇气的人梦寐以求的家园。这说的是人生的“大用”处。——有助于实现大同世界的牺牲和付出,就是生命“无所不用其极”的“大用”,没有比这个更加高尚、更加有价值的东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