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圣与贤,圆中道

 1. 《弟子规》结尾说:“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至”,意思是:只要不自我暴虐,不自我放弃;圣人和贤人的境界,都是可以通过修养而达到的。

2. 我的学习心得是:“勿自弃,勿自暴;圣与贤,圆中道”,意思是:不要自我放弃而昏沉六凡,不要自我暴虐而掉举四圣;登地十圣与地前三贤,都是圆满于中道实相的。

3. 乔达摩·悉达多太子于582BC(29岁)离开王宫,踏上了追求宇宙人生事实真相的旅程,最后在菩提树下入定而开悟,成为释迦摩尼佛。佛陀开悟的时间点是588BC(35岁)。须知,佛陀开悟是走过了“勿自弃,勿自暴;圣与贤,圆中道”的完成历程的:

3.1 勿自弃:悉达多太子离开王宫,踏上追求宇宙人生事实真相的旅程,就是不甘沉沦于六道轮回的“勿自弃”的英勇表现。

3.2 勿自暴:悉达多太子经过了6年苦行的磨练之后,奄奄一息,然而也就接近了开悟的边缘,所以接受了牧羊女的供养。这就是“勿自暴”的智慧表现。

3.3 圣与贤:悉达多太子6年的苦行并不是徒然无功的,恰恰相反,太子以超乎常人的体质,忍受了6年的苦行,也就超越了世间一切圣人和贤人(十法界之四圣法界)的生命境界。

3.4 圆中道:公元前588年,悉达多太子终于开悟成佛,也就是证得了圆满的中道实相了。那是超越了出世间的一切圣人(一真法界·十地菩萨)和贤人(一真法界·三贤位菩萨)成就的无上佛果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