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三之三:我在)【依据周易之道的生命体验】

0.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三之三:我在)【依据周易之道的生命体验】

1. 萨特是一位观察敏锐的存在主义哲学家,他看见了“他人即地狱”的人生现象。萨特发现,当我们不能够正确对待别人的目光和评价的时候,我们都会掉进“自我的地狱”里边受苦。他进一步指出,当我们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的时候,我们也会掉进“自我的地狱”里边受苦。由此可见,“他人即地狱”的现象,追根究底,“他人”只是外缘,“自我”才是内因

2. 像掉进地狱一般的痛苦人生体验,相信大多数人都体验过。这个时候,你会说“我在”吗?其实,这个时候“我不在”。“在”的只是一个“妄我”的体验而已。聪明的读者,你当否认“妄我”,并与之展开“圣战”,来夺回你生命的主导权啊!

3. 周易64卦36宫讲的就是:与“妄我”一刀两断,与“真我”重新取得联系,以便收获一个真善美的今生今世。

4. 亲爱的读者,你当知“真”而且“实”的人生是无比珍贵的,也是我们要追求的。然而,为了实现“真”而且“实”的人生,我们就不能不看透并采取行动来烂“妄”与“虚”之所以存在的依据啊!

5. 读者啊,你当用心体察天地万物,没有一样东西是“妄”与“虚”的啊!“妄”是“无妄”的影子啊,而“虚”是“实”的回响啊!“妄”与“无妄”形影不离,“虚”与“实”声响相应,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啊!

6. 读者啊,当我们敞开胸怀,拓开格局,“妄”与“虚”不但不会再来干扰我们,反而会来帮助我们呢!

7. 这就是周易描述的“包荒”的人生格局啊!包容荒秽,那么荒秽也就变成了人生的美丽风景的一部分!

8. 唯有通过“包荒”的深妙禅,不再与“妄”及“虚”纠缠不清,我们才能赢得这一场人生的大圣战啊!

9. 在宇宙之中,只有一炁运行的能量而已啊,“真”而且“实”的美妙人生离不开这一炁运行的创造作用,“妄”与“虚”也跟这一炁运行息息相关啊!

10. 应作如是观,而后如是说:我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