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三之二:我思)【依据周易之道的学习心得】

0.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三之二:我思)【依据网上资源+点评】

1.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意思是:一切都是可疑的,唯有我在思考此一事实,无可怀疑。我们在这里就只谈“我思”部分,“我在”涉及更加复杂的内涵,留在下一讲。

2. 周易的艮卦象辞说:兼山(山山相连,止之又止),艮(无木之根,开悟之根);君子以思,不出其位。不出其位,太重要了!“不出其位”含有妄、识、心、性四重玄义。一者、(三恶道)小人困于“妄”,不安其位,不守本分,而胡思乱想;二者、人天凡夫和二乘圣者触及“识”,回归其位,初来乍到,惊魂未定,而未能发用;三者、大乘菩萨依据“唯心”的天命之本位,自由出入世,不遗余力,救度一切;四者、三世诸佛的“唯性”的“法王”宝座,居于没有边界的宇宙的中央(没有中央的中央;“唯我论”的中央:“真我”所在,即是“中央”),整个宇宙都是“我”的家。

3. 周易64卦36宫就是“龙的传人”的思考方式。周易之道的思考历程:始于乾坤造化的体之正,中于坎离气化(中道和德)、咸恒感化(至诚感通)的“承前启后”,终于既未济进化的道之行。

4. 周易之道包含“三易”原则。一者、易理的不易原则;二者、易象的易简原则;三者、易数的变易原则。不易者,先天之形上本体也;易简者,中天之体用不二也;变易者,后天之形下作用也。

5. 周易之道,化繁为简,64卦36宫归纳为开头之乾坤二卦二宫与结尾之既未济二卦一宫而已矣!乾坤既未济之4卦3宫者,四象也,一炁之生发、生长、收敛、收藏也。

6.周易之道,无他,一炁而已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