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6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三之一:唯我论)【依据网上资源+点评】

0. 从“唯我论”到“我思故我在”

1. 什么是唯我论?

1.1 唯我論(英語:Solipsism)是一种认为只有自己的心靈是唯一可以確認为真实存在的哲學理論。——天来小子曰:哇!释迦如来出世时,落地走了七步,一步一莲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其“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宇宙心灵宣言,不就是为人类确认心灵是唯一的真实存在了吗?

1.2 唯我論是由拉丁語solus(意為唯獨、唯一)以及ipse(意為自我)所組成。字面意思為我。——天来小子曰:哇!这不就是刘宗周所说的“独体是心之太极”的意思吗?字母意思为“我”,隐含信息为“真我”啊,笨蛋!

1.3 唯我論的歷史悠久,在文獻上,最早提出這個命題的,是古希臘詭辯學派哲學家高爾吉亞。——天来小子曰:可敬的人类心灵的真修实证者却被归类为“诡辩”与“神秘主义”,这就是他们在西方理性主义哲学的历史传承中的定位,因而千百年来一直被世人所轻视与排斥。唯有从东方哲学的悟性思维的“没有边界的文明”的历史传承,才能给予他们一个在人类思想史上的公平定位。

1.4 唯我论的三大流派(三位一体)——

1.4.1 一者、形上学唯我论。形上学唯我论是唯我论的一种。基于“主观唯心主义”(崃按:这个“强为之名”的“名”,一方面从“名可名”的视角看,有一定的道理;一方面从“非常名”的视角看,却也有巨大的局限性)。形上学的唯我论者认为,“自我”(崃按:世人不知道此处的“自我”是开悟后的“真我”)是唯一真实的存在,包括外部世界和其他人在内的所有现实都是该自我的代表,且没有独立的存在(崃按:最著名的说法就是王阳明的“心外无物”)。形上学唯我论有很多种,例如卡斯帕尔·黑尔(Caspar Hare)的现实唯我主义(或透视现实主义),在这种理论中,其他人是有意识的,但他们的经历却根本不存在。——天来小子曰:哇,好精彩!之所以说“其他人有意识,但其经历根本不存在”,是因为“其他人”还没开悟,只是停留在事物的表象在思考和生活啊!“形上学”在西方哲学的历史传承中本来一直占据着核心的地位,直到进入工业文明时期,西方人的心灵就逐渐与之脱钩断链,导致今日西方世界的“政教分离”的“双标”的思考与生活方式。大哲学家尼采发出了“上帝死了”的惊天动地的呐喊,富有多层面的哲学含义,而不是无的放矢啊!所以,基督教神学的传承就据之而发展出了“上帝死亡神学”。然而,用东方的心灵的眼睛随便扫视一下,我们就明白尼采是借助了东方哲学的心灵看见了西方哲学的盲点罢了。所以,当代思想家王树人(贺麟的学生)便淡淡的回应了尼采一句话:上帝死了,道还在!怎么知道“道还在”呢?那就需要开悟啊!没有开悟,怎么“知”?怎么看见“道”啊?“知道”二字,就包含了“悟道”的玄义啊!“心”一辈子都含苞待放,没有“开”,哪里能够获得“心开意解”的“开悟”体验啊?

1.4.2 二者、认识论唯我论。认识论上的唯我论认为只有主体自己脑海中的内容是可知的,外部世界则是不可知的(但不一定是虚假的)。此外,外部世界是不是独立于自己的头脑或心灵而存在也是不可知的。例如,可能是一个类似于神的存在控制了心灵的感觉,使主体感觉好像有一个外部世界,而它的大部分(不包括类似于神的存在和自己)是虚假的。——天来小子曰:认识论与形上学息息相关。形上学的心灵的真修实证,帮助人类找到“真我”,然后据之以思考,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否则,一颗浑浑噩噩的心灵,是不可能真正认识自己和世界的!

1.4.3 三者、方法论唯我论。(网上资源只是列出题目,而尚未创建内容。)——天来小子曰:方法论说的就是修养的方法。儒家说的“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道家说的“致虚极,守静笃”,佛家说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通通都是方法论唯我论啊!在东方哲学传承中,修养方法俯拾即是,问题是人们不肯老老实实的“依教奉行”啊!儒释道的修养方法,只要依据契合自己性情的,任选一个,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没有不能开悟的!认真修学,三个月之内如果没有获得“心清而脑明”的学习效果,就要寻找别的修养方法。以笔者的亲身实践,36年来两次开悟的体验是无比真实的,没有开悟体验,又怎么证明自己走的路是对的呢?总之,开悟没有别的,就是心灵现前而已,就是让我们证明“心灵是真的”及“古人没有骗我”罢了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