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悟:存觉意,说觉话,行觉事,做觉人

 悟:存觉意,说觉话,行觉事,做觉人。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说:佛就是“觉”的意思。大师说的是“祖师禅”的“悟”啊!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六祖之心至今在,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啊!为何心外求法,执其“人我对立”之、而不悟其“性德本具”之觉呢?

1. 存觉意:祖师禅念念不离“我是谁”的疑团而深究。看“究”字禅:上下结构,上穴下九;一个洞穴九个弯,要想探宝往里钻!九天之上,阳极生阴,生了一个“月窟”的姤卦,上五爻皆阳,唯独初爻是阴;这是每个人心灵深处的收敛、收藏之炁啊!也就是秋天与冬天的生命境界:秋天(一天里的傍晚时分太阳下山的时候)的清凉禅意,冬天(一天里的半夜时分看不见太阳的时候)的如来藏宝地。秋天是义德的能量,冬天是智德的能量。

2. 说觉话、行觉事:祖师禅深信不疑“我是佛”,由于这个信念的力量,而终于打破“我是谁”的疑团,石破天惊顿悟现,打破虚空笑满鳃!在“究”字禅啊,一方面是接通了九天之上的阳极生阴的“月窟”的能量,一方面是激活了九泉之下的阴极生阳的“天根”的能量。天根就是周易64卦里的“复卦”,上五爻皆阴,唯独初爻是阳,一阳复始,万象更新!这是春天(一天里的早晨时分太阳升起的时候)与夏天(一天里的中午时分太阳正当中天的时候)的生命能量啊,充满了生发、生长的力量!春天是仁德的能量,夏天是礼德的能量。觉悟了的人,一方面要坐而言,佛陀教育的义务工作者;一方面要起而行,当今生今世的佛陀,担当如来家业,革故鼎新,在地球上建立人间净土!

3. 做觉人:何谓觉人?觉人就是佛陀教育的毕业生!觉人是不负如来不负心的清醒的人,他每一天都住在无比美妙的生活境界之中。看,对觉人来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难得的是一个周易所谓的“易则易知,简则易从”的“闲”字啊!宋朝的邵雍从另一个视角给我们描述了觉人的境界:月窟天根闲往来,三十六宫都是春!看,“易则易知,简则易从”的“闲”字深妙禅又出现了!您,有没有看人间办公室门口贴着“闲人免进”四个字?哈哈,我们把他看作是禅语来参:从此以后,我们就“免进”六道轮回,不再与人我是非纠缠不清了,岂不妙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