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9

活用净土法门三资粮——信愿行

 0. 念佛人啊,您可以、应该而且必须在日常生活中活用净土法门三资粮——信愿行。须知,佛法是不离世间法的出世法,净土是不离日常生活的净土,法门是今生今世的生活方式。

1. 信。立大信,信为“道源”,信为“能入”;接通道源才能“法水长流”,“能入”才有“真实受用处”。立其“唯性”真我的大信。什么是“唯性”的真我?放下一切妄念,用一颗干干净净的太素之心,观照释迦如来刚从佛母摩耶夫人的胁下出生的样子,小佛陀一落到地上,就连走了七步,一步一莲花,然后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打从内心,充满底气,惊天动地,用整个宇宙都听得见的雷炁的无声的最大声宣告: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就是西方哲学的形上学的“唯我论”在人世间的形下实践。换句话说,信“唯性”的真我,就是信“自性弥陀”的真我。须知,“西方弥陀”如果不信“自性弥陀”,他也不能成佛。所以,念佛,不但是念“西方弥陀”,而且是念“自性弥陀”。“西方弥陀”无体,以“自性弥陀”为体;“自性弥陀”无用,以“西方弥陀”为用;自性是西方的自性,西方是自性的西方,二者圆融不二。信,就是信这个。怎么才有办法达到“这么高水平”的“信”呢?没有办法!因为你心存疑惑:“这么高水平”这五个字,就是你的疑惑,它就像乌云满天遮蔽了大日如来的阳光啊!所以,请您依照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没有办法中的办法”来做: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看,菩萨说“我无选择”,就是“我没有办法”的意思。只要您能把“我有办法”的妄念给降伏了,“自性弥陀”就会横空出世了。这是自然的道理,因为“自性弥陀”不是您生命外部的人格神,而是您生命内部的法身慧命啊!您的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生命能量,其源头活水都是”自性弥陀“啊,只是您不知道而已。

2. 愿。发大愿,愿为目;有目方能见。发其“自心”的四弘誓愿。“自性弥陀”的“泉源湛寂”的大信一旦确立,“唯心净土”的“源泉滚滚”的大愿便有如长江大河一般奔腾不已,世界有尽,我愿无穷啊!这个就是观世音菩萨普渡众生的大愿啊!大愿地藏菩萨代表“心地宝藏”啊,一切佛菩萨都是激活“心地宝藏”,才能“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啊!观世音菩萨普渡众生的源源不断的动力,来自“心地宝藏”啊!观世音菩萨和地藏菩萨都不是外人啊,祂们都是我们生命内部的资源啊,为什么不来开发如是宝贵的生命资源,而在那里“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喉咙也枉然”呢?

3. 行。行到家,证大果。复习一下,“信”为“能入”,“能入”就是彻悟“自性弥陀”,也就是“到家了”。虽然自己“到家”了,完成既济卦的修行了,可是众生还没“到家”,所以必须发大愿,睁开“大愿的眼睛”,来观察一切众生的需要,以便在日常生活当中随类现身、应机说法。世界有尽,我愿无穷,这就踏上了未济卦的无极大道了!须知,菩萨“行行重行行”依据的是其“修德”的大愿,那是无穷无尽的维度空间,我们可以说众生永远都度不完,所以菩萨永远都不能成佛!真的是这样吗?绝对不是!众生本来就是佛,菩萨本来就是“古佛再来”。这是依据“性德”来说的。依据“性德”来说“行”,并不是没完没了地在赶路,怎么走也走不到,绝对不是!依据“性德”来说“行”,这是“止于至善”的“行止”,这是“还没出发,就已到达”的事实真相!因为法尔如是、一切现成,佛无众生可度,只因众生本是佛。这就是周易36宫的最后一宫——既未济宫给我们呈现的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与真理:一方面既济卦给我们呈现“自性弥陀”的真相,一方面未济卦给我们呈现“唯心净土”的事实,最后既未济宫给我们呈现“心性圆融”的真理。原来既济卦与未济卦是“同体”、“同宫”的,虽然“同体”、“同宫”,却又是“二用”、“二卦”。这就是净公谆谆教诲的“真实心的一体二用”的事实真相与真理啊!

4. 总持法门:“性德”的信,“修德”的愿,“性修不二”的行;信是“实心自受用”,愿是“实心他受用”,行是“真心的一体”。信愿行三,三位一体;体乎中道,发用和德。中道一弥陀,和德二菩萨;中和一炁,乾坤造化、坎离气化、圣贤教化、人类进化,一炁而已矣!孟子曰:吾善养浩然之气,得之矣!生命须得炁,方能显其大体,发其大用,方不虚此生,方不负如来不负心也!

5. 余音袅袅:宋明理学三大学派。一者、程朱理学派;二者、陆王心学派;三者、张(载)王(夫之)炁学派。理学派属“修德”之未济卦,心学派属“性德”之既济卦,炁学派属“性修不二”之既未济宫。明乎周易之道,则明乎儒释道之真谛矣!否则,瞎子摸象,伊于胡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