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庄子的劝告:弃二相而取相忘

 1. 庄子在《大宗师》篇了讲了一个哲理寓言,说两条鱼离开了大江、大湖的水,而落在陆地上,呼吸困难,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这个时候,这两条鱼为了保住生命,就立马“相嘘以湿,相濡以沫”(“二相”),意思是“你吹给我一口湿气,我吹给你一口湿气;你吐一口水给我,我吐一口水给你”,暂时维持着生命。庄子说,这个时候两条鱼的生命紧紧挂钩,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互相纠缠着,这实在不是一种理想的生命境界啊!理想的生命境界是这两条鱼重新回归到大江、大湖里去,各自逍遥自在的生活,而完全忘记了对方的存在。庄子的原话是“相忘于江湖”。

2. 庄子讲的两条鱼,不是别人,而是你和我啊!你和我都远离生命的本源,而在六道轮回的境界里互相纠缠着,痛苦不堪,而且恐惧万分。你我可以、需要而且必须通过智人物种的智慧传承,而重新回归到生命的本源,来享受自由自在、免于恐惧的生活境界。

3. 当你我能够“弃”烦恼、生死的“二相”,而重新回归生命的本源、“相忘于江湖”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的事实真相,才彻悟:原来天地万物在本源处都联系在一起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