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止观等持:一块黄梨换来的故事!

1. 一块黄梨的缘起。今天午餐,学校素食摊老板送了我一块黄莉,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我带着它,到我经常坐的位子去吃午餐。后来,旁边来了一位同事,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话,本来他吃完了,要走了,但嘴里喃喃说着今天没有水果。我马上拿起放在塑料袋里的那块黄莉,坚持请他吃,并说明只是借花献佛而已。他一边吃着黄莉,一边说出了下列的故事。

2. 油不溢出的故事。一位热切追求人生真理的人,找到了一位智者,请教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智者让他拿着一勺油,去绕城市走一圈,说回来再告诉他。他走一圈回来了,一勺油满满的,一点也没有溢出来。智者问,你看到了什么。那人回答,我只是专注于不让油溢出来,什么也没有看到。智者让他再走第二回,要他这一回一定要沿途仔细观察。那人依照智者的话去做,走了第二回回来,这一次一勺油几乎全都溢光了。这时,智者不慌不忙地说,想要证得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就好比拿着一勺油去绕城市走一圈,一方面你能够让一勺油一点也不溢出来,一方面你能够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

3. 一方面你能够让一勺油一点也不溢出来,这是你止禅(奢摩他)的功夫;一方面你能够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这是你观禅(毗钵舍那)的功夫。止观等持,就是入道之门。

3. 奢摩他是修止而证得的出世间的般若无知的空性智慧,毗钵舍那则是修观而证得的入世间的无所不知的后得智。两者必须相应,出世间智慧是高高山顶立,入世间的后得智即慈悲心的深深海底行,在日常生活中,悲智双运,就是在菩提道上勇猛精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