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完整的人:知足常乐,知不足我净

0. 不知足贪嗔痴·在六道轮回 + 不知不足·安于小乘境界:众生固然不知,阿罗汉同样也是不知。众生身中的菩萨心与佛性被封锁,有待解锁;阿罗汉身中的菩萨心解锁了“空慧”这一半,还有“慈悲”那一半依旧被封锁,故佛性尚未被激活。

1. 知足常乐:是心是佛;属于“我者·第一者”的范畴。我者第一者,独一无二;无你者,何况他者?佛性乃绝对无待者也。

2. 知不足我净:是心作佛;属于“你者·第二者”的范畴。你者第二者,必然含摄我者第一者。菩萨心中必然含摄佛性。

3. 知足而知不足·知不足而知足:非心非佛;属于“他者·第三者”的范畴。他者第三者,必然含摄你者第二者与我者第一者。沙门身中必然含摄菩萨心、佛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