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6

三性与三无性

1. 遍依圆三性是以依他起法为中心的,若无依他起法的存在,前后二性者都不可得,不可说。

1.1 依他起性就是虚妄分别,虚妄分别即是心识,所以,名为虚妄分别有

1.2 前遍计所执是依他起上的妄情计执

1.3 后圆成实性是依他起上的真实性

1. 所以离了依他起法,前二性根本不可得,由此说明唯识义。这是就迷的境界说。

2. 三无性者是对三性所立。如《唯识三十颂》云:“即依此三性,立彼三无性。”所谓三无性者,一、相无自性,二、生无自性,三、胜义无自性。这是就觉的境界说。

2.1 相无自性者,此依遍计所执性所立。因遍计所执性之体相不过是迷情上所现之妄相,体实非有,譬如像空花一样,性相都无。如《解深密经》云:“此由假名安立为相,非有生相安立不相,是故说明相无自性。”又如《大乘人道次第章释》云:“遍计无其体相,名相无性。” 【来按:空观空谛义,般若空慧所见真空·我空义;无念为宗,无念而无不念

2.2 生无自性者:此对依他起性所立。因为依他起性,为众缘所起的假法,缘有则生,缘散则灭,无自然性,故说无性,非性全无,譬如幻像,非有似有。如《解深密经》云:“此由依他缘力故有,非自然有,是故说名生无自性。”又《大乘人道次第章释》云:“依他不以自然之法而生,名生无性。” 【来按:假观假谛义,无相慈悲所现妙有·法空义;无相为体,无相而无不相

2.3 胜义无性者,此对圆成实性所立。真如体胜,故云胜义。所谓胜义,就是远离了前遍计所执我法故假说无性,非性全无,譬如虚空,无相空寂,唯是众色无性所显。如《解深密经》云:“一切诸法无我性名为胜义,亦得名为无自性性,是一切法胜义谛故,无自性性之所显故,由此因缘,名为胜义无自性性。”又《大乘人道次第章释》云:“真如是无我性,体即胜义而非无性”。然而,我法二空所显,从彼能显二空为名,亦名无性。又深密、显扬,以净分、依他亦是清净所缘的境界,故亦说为胜义无性。【来按:中观中谛义,无上菩提所圆一如·空空义;无住为本,无住而无不住

3. 总之,迷的境界,落于遍依圆三性,由遍计所执性牵着鼻子走悟的境界,觉于胜义无自性,照亮生无自性与相无自性,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