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变·苦·厶·染…….常·乐·我(公)·净

0. 变·苦·厶·染…….常·乐·我(公)·净

1. 变与常相对:“变”属于现象界的“相对”范畴,是众生的属性。“常”一方面纯粹属于本体界的“绝对”范畴,是阿罗汉触及的维度空间;一方面虽然属于现象界的“相对”范畴,却是菩萨接通“绝对”的维度空间后,“乘愿再来”的范畴,可强为之名曰“绝对中的相对”。然则,众生的“相对”,则可定义为“相对中的相对”。从“相对中的相对”,到“绝对中的绝对”,变与常一路上跳着欢快的双人舞,直至常寂光土的疆域,“变”就完全融进了“常”之中了。以受精卵为喻,人体的奇异点就是受精卵,从受精卵形成的那一刻开始,一直到生命结束为止,我们可以说都一直在变、变、变,但是细细思考,在这个变的现象背后,我们的生命难道没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本体在后面支撑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人类心灵就是这个永恒不变的本体啊,生命就是心灵的显化啊!In English, this is about the timeless principles in our lives.

2. 苦与乐相对:“苦”有轻重之分,以“三恶道”最苦,“人天善道”次之,二乘人亦有轻微的苦;唯有佛菩萨“离苦得乐”。然则,“乐”亦有次第之别,初果须陀洹“永断三恶道”,初尝“人天善道”之乐果;二果、三果则尝色界天与无色界天之乐果;二乘人则尝声闻法界、缘觉法界之乐果。十法界之乐果皆属于相对的乐,唯有一真法界的法身大士,方得一尝绝对的乐果。然而,一真法界的乐属于“绝对中的相对”的乐,常寂光土的乐才是“绝对中的绝对”的乐果。苦、乐,是紧跟在常、变双人舞蹈之后的第二组双人舞伴所选的舞曲。以果实为喻,未成熟的果实是青涩的,成熟的果实却是甜美的。一切的苦,根本原因是不成熟啊!成熟,就自自然然“离苦得乐”了啊!In English, this is about emotional maturity

3. 厶与我(公)相对:“厶”即是自我设限,由于一念无明带来无始无明,无量劫来把自己封锁在黑山下、鬼窟里。从阿鼻地狱到等觉菩萨,或多或少,都有“厶”的遮掩,唯有佛陀,方是赤裸裸、一丝不挂的本来面目,干干净净。因此佛陀出世的时候,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高唱: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公者,无厶也,无我之我也。厶、我是第三支双人舞曲。小水滴为喻,大海水固然浩瀚无边,其生命的基本单位却是一滴滴的水,没有了一滴滴的水,大海也就消失了。须知,一滴滴的水必须融进大海水,大海水也必须融进一滴滴的水。每一滴水,都容纳了整个大海啊!In English, this is about living in each other's life

4. 染与净相对:“染”即是烦恼,“净”不只是十法界中与“染”相对之德,更加是一真法界乃至于常寂光土中的绝对之德。染、净,是最后一支双人舞曲。莲花为喻,出面上的莲花固然无比清净,其根部却需要在污浊的烂泥中吸收养分。由此可见,染净是一体的,生命能量是互通的。In English, this is about "no mud, no lot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