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3

常乐我净:常寂光土

0. 常乐我净:常寂光土

1. 常常:常德表绝对、无限之永恒本体。这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无念为宗,空观空谛。这是盖着“诸行无常”法印的“无常之常”。

2. 乐寂:乐德表真得自在之“染患斯寂”。这是“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寂”,无相为体,假观假谛。这是盖着“诸法实相”法印的“离苦得乐”。

3. 我光:我德表真有主宰之“无量光明”。这是“照而常寂,寂而常照”的“照”,无住为本,中观中谛。这是盖着“诸法无我”法印的“无我之我”。

4. 净土:净德表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之“十方佛土”。这是“心净则国土净”的“净”。无念相住,一心三观、三谛圆融。这是盖着“涅槃寂静”法印的“不净之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