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禅解《红楼梦》:一二三

 0. 禅解《红楼梦》:一二三

1. 贾宝玉:我者第一者。无缘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干年。话说女娲炼石补天,补天事竟,独留一石未用。该石因众石皆得去补天,唯独自己,被遗弃,故此“日夜悲泣”。内心独白:我真没用!

2. 林黛玉:你者第二者。话说灵河边三生石畔有一株绛珠仙草枯萎,补天石化身之神瑛侍者游玩至此,见而怜之,乃以甘露浇灌之,而令其起死回生。此草内心独白:谢天谢地!故此日后此草修炼成女体,闻知神瑛侍者下凡,也随之下凡报恩去。

3. 薛宝钗:他者第三者。属于“后天易”的形而下·现象范畴,没有前生的故事。

4. 木石前盟:我者与你者之间的施恩、受恩关系,而带出了感恩、报恩的行为。这是属于“先天易·是心是佛”的形而上·本体范畴。

5. 金玉良缘:我者与他者之间的无用、有用关系,而带出了无求、有求的行为。这是属于“后天易·是心作佛”的形而下·现象范畴。

6. 玉·石、木、金三者之全天易的事实真相:心(你者林黛玉)、佛(我者贾宝玉)、众生(他者薛宝钗),三无差别也。空(我者贾宝玉)、假(你者林黛玉)、中(他者薛宝钗),三谛圆融也。佛·觉·意密相应(我者贾宝玉)、法·正·口密相应(你者林黛玉)、僧·净·身密相应(他者薛宝钗),住持·自性·瑜伽三宝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